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品期权有望在年内诞生铜、大豆、小麦期权将被率先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3 上海青年报

  继白糖、豆油两个期货新品种上市后,另一场新重头戏———商品期权也问世在即。据透露,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已经准备就绪,证监会也正在组织有关各方起草期权交易的具体法规,预计我国首先推出的将是铜、大豆及小麦期权。

  新华社电(赵彤刚)期权是一种对冲期货交易风险的工具,新兴市场的我国对期权交易需求非常迫切,尤其是目前处于历史高价区的铜、天胶等品种,波动风险极大,市场对
利用期权对冲风险的需求相当迫切。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日前在期权市场发展国际研讨会上透露,证监会高度重视期权研究和培训工作,已组织三家期交所研究起草有关期权交易的具体法规,并督促其做好期权交易系统开发工作。业内人士指出,在修改现行期货法规后,今年有望推出商品期权。

  三大期交所厉兵秣马

  在我国首先推出铜、大豆及小麦期权,主要是因为这些品种上市时间长、交易量大。有关人士透露,

证监会已成立了期权上市特别委员会,负责开发期权电子交易系统及与三家期交所协调。三大期交所也正在积极备战中:郑州商品交易所早在去年4月29日就切换了新交易系统,已经能够支持期权交易;上海期交所铜期权的内部模拟也已全部结束,整个交易系统达到备用状态;大商所近日也发布通知称,今年10月起推出新的信息系统,该系统支持期权交易。

  沪铜将采用欧式期权

  目前三大交易所上市期权可谓是万事俱备,只待政策“东风”。有消息称,证监会的意图可能是三家交易所在今年某个时候联合推出期权。值得注意的是,郑州小麦期权与大连大豆期权将采用美式期权,即可以在有效期内任何一天执行;而为了与伦敦金属交易所接轨,上海铜期权将采用欧式期权,即只有在合约到期日才被允许执行。

  期权是期货避险工具

  期货市场的高杠杆效应,决定了其具有高风险性。从国际衍生产品的功能看,期货为现货市场提供了规避风险工具,而期权又为期货提供了规避风险工具。虽然期权推出比期货晚了一个多世纪,但自1973年问世以来飞速发展,全球交易所交易的期权从2002年以来超过了相应期货交易量,期权已成为衍生品主力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