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人均保费近5年上涨近1.5倍今后五年上海保费年增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3 上海青年报

  2000年到2005年的五年时间中,上海市民的人均保费上涨了近1.5倍,由1999年末的人均千元上涨至2005年末的2452元。

  在昨天召开的“2005上海保险业情况通气会”上,保监局有关领导表示,“十一五”期间,上海保险保费收入将再翻一番,力争达到700亿元。

  (记者陈敏华)

  产、寿险增长均达2.6倍

  在经历了2004年和2005年寿险行业的负增长以后,2005年年末上海保险市场基本摆脱负增长。

  记者了解到,2005年上海保险市场全年保费收入为333.62亿元,同比增长8.80%,是“九五”末的2.6倍。上海保监局副局长张兴介绍,财险和寿险增长的幅度是一样的,都为“九五”末的2.6倍,据介绍,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89.74亿元,同比增长19.20%,是“九五”末的近2.6倍;寿险公司保费收入243.88亿元,同比增长5.42%,也是“九五”末的2.6倍。

  事实上,五年发展中,寿险经历了由盛而衰再反弹的过程。张兴称,2001年寿险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整体非常快,但2003年和2004年却一度滑落,出现长期的负增长,直到2005年年末才基本实现扭亏。

  财产险则一直保持了较快、较稳的增长势头。据介绍,农业险、责任险和健康意外险是财产类保险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业务,其中2005年的责任保险保费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34.93%,占整体财产险保费收入的8.45%,占非车险保费的16.55%。

  按照保险密度(人均占有的保费数额)计算,以目前上海1360.5万户籍人口计算,人均保费已经达到2452元,张兴介绍称,五年内上海人口基数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保费却由原来的127亿元上升到目前的333.62亿元,人均保费差不多上涨了1452元,近1999年末的2.5倍。

  “

十一五”年均增长需达15%

  在前天刚刚结束的上海市保险工作会议上,上海保监局局长孙国栋表示:“十一五”期间,上海保险保费收入必须要翻一番,也就是要力争达到700亿元,年均增长率必须达到15%。

  目前,上海的保费规模位列全国第四,但保险创新在全国却一直位于前列。

  孙国栋称,财产保险方面,上海将大力发展责任险,准备以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和人口密集区公众责任保险为突破口,商讨关于用商业化手段解决公共安全管理问题的方案。同时将继续关注承运人责任保险和旅行社责任保险。同时,借助洋山深水港建设和世博会契机,加快相应新险种的设计。

  人身保险方面,“十五”期间未能出台解决方案的企业补充

养老保险税优政策、重要人才和特殊人才的补充保险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等问题都将重点研究、解决。

  同时,借助浦东金融试点的机会,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保险资金购买金融资产

证券化产品、拓展再保险市场等,都将成为“十一五”期间上海保险市场继续丰富的主要任务。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孙国栋称要趁着保费基数相对较小来提高发展速度,“保险业务增长速度不低于上海GDP增长速度,确保15%,力争达到20%。其中寿险业务增长速度确保12%,力争达到18%以上;财险业务增长速度确保18%,力争达到20%以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