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对高校毕业生或下岗失业人员实行系列优惠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4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于舰)大学毕业后,如果想当个体户,从今年起国家将对此有一系列的免费优惠。记者昨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今后国家将对从事个体经营的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实行一系列的收费优惠政策。在优惠期限内,将免交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收费。财务方面专家称,这将使个体从业者每月平均得到少交200多元费用的实惠。

  3年免费优惠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昨天共同发出通知称,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等)外,凡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从2006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同时,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且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日期在毕业后两年以内,自其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收费。

  免费项目涉及多个部门

  免交的收费项目涉及工商、税务、卫生等部门。具体包括:工商部门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包括开业登记、变更登记、补换营业执照及营业执照副本,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经济合同鉴证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工本费;

卫生部门的行政执法卫生监测费、卫生质量检验费、预防性体检费、卫生许可证工本费;民政部门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费(含证书费);劳动保障部门的劳动合同鉴证费、职业资格证书工本费;国务院以及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的涉及个体经营的其他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收费项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批准设立的涉及个体经营的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收费项目。

  ■专家观点

  扶上马再送一程

  本报讯(于舰)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系副教授夏嘉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优惠政策体现了国家近段时间的一个政策导向,即鼓励进行自主创业,并且更鼓励在资金上相对短缺的人员也进行自主创业,以缓解就业压力。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里提到的自主创业的这个类型规模是很小的,即个体经营户,并不是对开办公司或创办小企业而言。

  据了解,此前国家及一些省市曾出台过针对下岗失业人员或大学毕业生在创业时的一些优惠政策,政策涉及这些人员在创办中小企业进行创业贷款以及税收等方面。但这个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进行个体经营的优惠政策相对来讲,是关照了更多的人群和创业类型,降低了个体从业者的创业门槛。这对就业压力相对较大的下岗职工和高校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