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假日经济要更加有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7:22 经济参考报

  要过年了,假日经济又开始红火起来,商品零售、饮食服务、交通旅游等与过节关系密切的行业无不摩拳擦掌,期待在狗年春节期间大赚一把。不过在市场繁荣的同时,与消费有关的负面报道也时有耳闻,联系到每年“黄金周”过后各类消费投诉明显增多的现象,似乎过节消费与市场无序是一对难以分开的双胞胎,因此要让假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还必须在建立和完善更加良好的市场秩序方面多下些功夫。

  假日经济之所以有时会给人秩序不太好的印象,是因为全国十几亿人民几乎要在同一时间放长假,欢度同一个节日,消费者忙着花钱,商家忙着赚钱,忙中难免出错儿,也难免有些不法之徒乘机赚昧心钱。比如过年回家或出门旅行都离不开的交通运输,人多票少,车票难买,就有不少票贩子猖獗起来,大发春运财。

  除了买车票要小心上当之外,让消费者担心的事情还有不少:比如,节日没到,不少商店和饭馆就争先恐后地打出所谓回赠折扣等优惠条件来吸引顾客,其实价格已经早早暗地里抬高了,让消费者吃了亏还蒙在鼓里。至于旅游,旅行社说话不算数,变着法子让客人多掏冤枉钱的事例,在节日期间更是屡见不鲜。当然,节日市场的问题远不止这些,消费者一不留神,就有可能上当受骗。

  应该说,近几年有关部门在整顿假日市场消费环境、打击非法经营方面,花了不少力气和功夫,但是为什么市场存在的种种弊端总是难以消除呢?其实,管理部门累得很,每到节假日就出动大批工商质检等方面管理人员,对市场开展大规模突击检查,可是一些地方的市场往往是检查过后一切恢复原样,市场环境的改善并不理想,说明突击检查只重表面,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没有根除,市场无序的隐患依然存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假日经济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是日常市场管理不到位的集中反映。对每次长假都让铁路部门感到头疼的票贩子问题,就有不少人提出售票机构平时应该注意研究客流规律,切实提高售票信息透明度,形成一种科学严密的售票体系,不要总是等到重要假期去“严打”。另外,还可以通过有效的疏导来缓解过于集中的客流,缓和供需矛盾,这样可以使扰乱市场的不法之徒少一些可乘之机。

  要让假日经济从无序到有序,除了要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市场管理之外,更多的功夫应该花在平时的监管上,必须建立起良好的市场秩序,才能确保假日经济的健康发展。如果总是临近节假日才想起整顿市场,胡子眉毛一把抓,或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市场存在的痼疾是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的。倘若不能真正形成一个素质比较高的市场体系,假日经济的“无序”就很难根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