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成必争之地 五项协议夯实中沙能源合作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上海证券报今日载文指出,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在北京与来访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关于石油、天然气和矿产领域开展合作的议定书》等五个文件的签字仪式。这些文件的签署,将为中沙两国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夯实基础。

  中石化、阿美合作望提速

  沙特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数据表明,仅2005年的前11个月,中国就从沙特进口原油2000万吨,占全部进口量的17%。扩大和稳定两国间的能源合作,对双方都具有殊为重要的意义。这次访问将直接推动中石化同沙特国有的阿美石油公司之间的合作。

  中石化集团人士透露,双方有望达成一项长期的合作计划。协议落实后,中石化70%的原油进口都将来自沙特,目前,这一比例为55%~60%。

  此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石油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修建原油运输管线,并将在

能源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其中最有含金量的是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曾提出有意和中国国有石油公司进行换股。

  中国市场成必争之地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潘继平博士表示:在中国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能源联系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沙特主动出击,是确保能源供应霸主地位的必要举措。潘继平说,沙特是目前世界原油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也希望在中国市场上保住"独一无二"的地位。中国和俄罗斯、东亚国家的合作刺激了沙特的积极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牛犁认为,在现阶段,沙特希望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目前美国是世界能源消费第一大国。潘继平认为,从长远来看,美国甚至欧洲国家对石油的需求很难保障。现在已经出现石油需求增速下降的趋势。沙特需要开拓亚洲,特别是中国这些新兴经济体的石油消费市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