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源申:普华永道充当企业融资“润滑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黄宙辉

  企业在通过中介融资时,通常都需要会计师事务所的帮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会计师事务所是属于金融中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由于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性,外界对其的认知,很大程度上只是停留在他们能提供审计的服务。那么,会计师事务所在企业融资过程中,能提供哪些帮助?企业要想从会计师事务所获得帮助,又应该怎样做?我们选
取了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代表,该公司广州分所合伙人杜源申为此作了详细的介绍。

  杜源申指出,会计师事务所通常可以提供以下几种帮助,为企业融资和政府招商助一臂之力:

  做投融资“红娘”

  普华永道的业务主要有审计、税务和咨询三部分,其中咨询部分的具体内容包括:帮助企业买卖、融资、收购、合并,帮助国企、民企向海外发展,帮助外国公司或投资机构在国内投资。杜源申笑称在这些业务中,他们是充当了“红媒”的中介角色,可在企业的三类融资模式中提供帮助。

  为企业融资提供战略咨询

  在总体良好的经济、政策环境下,民营企业大多已达到了相当的经营规模,而由于民营企业运作机制灵活,对市场反应较快,形成多元性投资。企业的高速增长对资本提出了挑战,融资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方面,会计师事务所能为企业提供帮助。

  据杜源申介绍,就普华永道来说,可为企业融资提供战略咨询。包括:分析确定企业适当的资产规模;分析企业现有资产负债结构及资金来源;结合行业特点和中国

资本市场状况,分析确定适合企业当前状况的资本结构;结合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分析确定相应的企业融资来源以确保战略的实施和股东回报。

  帮中国企业面对外资并购

  跨国公司和国外投资基金在中国的并购活动越来越多,这对中国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企业将可以更丰富的形式获得外商投资,同时也需要准备起来,在强大的外资并购面前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和财务目标。普华永道将可提供融资前的全面审阅、融资方财务审慎调查以及谈判和合同支持。

  企业怎样去获得帮助

  对企业来说,要想获得会计师事务所的帮助,应该怎样做?杜源申说有三个步骤。首先,企业在跟会计师事务所接触前,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希望能得到哪些帮助。比如说融资,企业想要的是短期的周转资金,还是为了企业长期发展而希望别人来投资。不同的需求,会计师事务所会给出不同的建议。第二步,会计师事务所会根据企业所求为该企业作进一步的财务分析,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改进企业的财务报表等。第三步,在企业锁定项目目标后,会计师事务所开始对项目目标开展尽职调查,最后为企业提供一份详尽的书面报告。

  另外,国内很多企业在进行并购运作时,只是靠企业内部的几个人来操作,很少找专业的中介机构帮忙。这样做的好处是表面上节省了成本,但不利的地方在于内部人员的独立性不够,在并购谈判的过程中,难以平衡双方的分歧。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