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商业地产风向突变 店铺业主遭遇招商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自去年开始,北京一度热销甚至创下“天价”的一些商业地产项目如“巨库”、“第五大道”、“中关村科贸中心”等相继陷入经营困境。经历了“商铺年”热火朝天的卖铺、抢铺风潮,那些已从发展商名下转到中小投资者名下的店铺今年似乎不约而同地要过个“招商年”了。

  创意经济挽救危局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4年底,北京市空置一年以上的商业营业用房面积达20万平方米左右。商业用房空置量的增长,一方面与信息不对称有关;一方面与店铺的同质化关系密切。商家不欢迎缺乏创意的商铺。

  “商业设计艺术化和消费休闲化必将成为未来

商业地产的发展方向,因此,创意经济也将会为城市商业的开发注入新的活力,”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提出上述观点。从这种意义上说,“创意经济”或许能挽救商业地产危局。

  地产商拟推出全新包装

  目前,一些商业地产商也正跃跃欲试,试图以全新的包装涉足商业地产。位于中关村核心区的第三极文化主题商场宣告其主力旗舰店第三极书局正式启动,定位于打造新一代体验式大型书店。目前其项目已经全面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一种以文化消费为主题的全新业态组合方式正在悄然兴起,带给商业地产以全新的生命力。

  北京多中心的商务格局决定了传统办公商圈将逐渐受到新兴办公商圈的冲击,在目前北京三大传统办公商圈租金高涨、办公成本过高、交通拥堵问题难以解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分流之势已现端倪。诸如富力城商圈、富力信然广场商务圈等一批新兴商圈的借势崛起正是反映了北京多商务中心的发展大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个新商圈必须具备以下要素。首先,新兴商圈必须具备不可替代的核心资源及商圈特色。其次是办公硬件设施的具备。形成任何商务圈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硬件级别,很多钟情南城的客户就是由于这里缺少高品质的

写字楼而选择了其他区域,如同当年的中关村。而随着富力广场N空间OFFICE等一批高档写字楼的推出,必然会使南城企业回流。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