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国债发行计划凸显三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01 扬子晚报

  基准国债品种调整、3月6月有望发行长债、上半年市场资金充沛

  昨日,财政部公告了今年部分关键期限记帐式国债发行计划表。与往年相比,此份发行计划表出现了较多的变化。从中可以看出,今年的基准国债品种有所精简,2年和5年期国债的发行减少,上半年有望产生债券牛市等等。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各界普遍关心的国债发行余额管理制将导致超短券大量发行的信号并未在发行计划中体现。

  基准国债品种“变脸”

  2004年

财政部公布的关键期限的国债品种包括有2年、5年、7年,2005年公布的品种转变为1年、2年、5年、7年,今年又再变为1年、3年、7年。显然,这份发行计划表新提出了3年期的基准国债,再次肯定了1年期和7年期基准国债的地位,在去年4类基准国债的基础上简化为2006年3个品种。

  显而易见的是,2年和5年的国债发行量将大幅减少,5年期国债价值相应提高。由于目前公布的名单上包括有10期国债,而2005年当中只发行14至15期国债,因此,若考虑还将发行若干期长期债和1年期以下的短债,2006年2年期和5年期的数量将非常有限,甚至有可能停发。

  根据上述分析,一个结论就是,这样就会影响同期限国债的供给数量,加剧2年期和5年期国债供需矛盾。特别是5年期的国债,作为3年和7年期限的中间点,上下的空间较大,价格上容易产生较大的波动。

  3月和6月可能发行长债

  2006年将实行国债余额管理,同时,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市场预计长期国债的发行数量将有所减小,估计全年发行期数为2期。

  此次财政部发行的时点分别为2、4、5、6、7、8、9、10、11、12月,3月份为空白。而2005年3月和5月份曾发行了两期长债,同时以往的经验也表明,上半年是发行长期债的较好时期,因此我们预测3月份可能会有一期长期国债发行。

  同时,2006年6月份有一期10年期国债到期,到期前后应有相应的长期国债发行,所以我们判断6月份也会有另一期长期国债发行。

  发行量减将催生上半年行情

  春节后往往是资金回流银行体系的时间,而且在这时候银行的年度计划已下达,正是投资的时间,同时,3月份以后超储比率都会呈现快速下降的过程,因此前几年债券市场的春季行情都会较为明显。

  2006年估计也不会例外,4月份之前发行债券的数量较少,而且春节过后最先发行的国债很可能是7年期国债。在市场对新券已渴求了3个月的情况下,发行的利率估计较低,将再次引领市场向上。不过,向上的幅度与市场预期有关,如果头两个月市场的调整较为充分,那么向上的空间还比较大。但如果市场已有充分的预期,那么届时影响有限。

  超短国债发行计划不明

  本次国债发行计划并没有3个月国债的发行信息,这表明今年该品种发行的规模比较有限,市场原以为会形成3个月期国债滚动发行的局面很可能还不会出现。

  但从今年发行的一年期国债的情况来看,一年期国债的发行已形成滚动了,2006年6月份和9月份的两期国债正是去年同期到期的一年期国债的延续,一年期国债的滚动发行为今后更短期限的国债滚动发行积累了经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