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房价调控“稳”字当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42 上海青年报

  以“鼓励消费、规范投资、抑制投机”为原则

  本报讯(记者江敏)上海房地产市场走过了让人目不暇接的2005年,2006年的房市是否还会延续过去一年的起起落落,新的一年房市的走势又将如何?昨日,市房地局在新闻通气会上明确表示2006年楼市调控的核心内容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国务院明确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

  市房地局副局长庞元昨日表示,2006年是“十一五”发展的开局年,也是房地资源行业发展的关键年。庞元强调,国务院领导已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是现阶段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消费热点。要坚定不移地解决房地产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又要坚定不移的促进其稳步发展。

  引导市场树立信心

  在介绍具体工作时,庞元强调,

房地产市场调控将是主要内容之一,而核心则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要加强和改善对供应和需求的双向调控。”

  在供应方面,今年根据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房地局分门别类地加强了预售管理,引导开发商分批有序均衡上市。同时,将通过加大土地供应调控力度、合理控制配套商品房的上市节奏,进一步控制新建商品住房的上市供应总量和节奏。

  在需求方面,要落实各项措施,并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进一步鼓励市民正常的自住性消费。

  规范投资、抑制投机

  今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原则没有改变,依然是“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和“鼓励消费、规范投资、抑制投机”的调控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上海在鼓励消费的同时,对投资和投机的行文是给予不同对待的,“规范投资”而不是限制投资,同时对于房市的投机行为则坚决予以抑制。

  旧住房改造将完成900万平米

  在新的一年中,旧住房综合改造是房地局的工作重点之一。据庞元介绍,全年计划完成900万平方米的旧住房综合改造工作。其中,包括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的“平改坡”综合改造40个小区,400万平方米。在住房保障方面,基于住房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适应的特大型城市的多层次、多渠道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好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去年

房价稳中有降

  去年的

宏观调控主要影响的是居住型商品房。依据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去年全年新商品房开工面积有所增长,房价环比有小幅下降,同比则有所增长。

  不过,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从8月份到12月份,商品住宅交易量出现逐步回升趋势。在非居住型商品房市场,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宏观调控对这一市场的影响不大。租赁市场也比较平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