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四季度轻增仓重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42 上海青年报

  日前,沪深两市211家基金发布了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其中,174家基金持有两地股票。统计数据显示,名列该174家基金重仓股行列的共有244只股票。四季度里,基金们合计新增了57只重仓股,剔除了37只股票重仓股;增持股票的数量为106只,减持股票的数量为79只。仓位调整的范围和数量均较多。

  淡出公共事业类股

  从增减股票的行业来分析,涉及面较广。尤其是在医药、生物、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等制造业方面,基金们表现得较为犹豫和举棋不定,既有大幅增持的,也有大幅减持的。不过,从凌乱的增减持股票中,还是依稀可见,四季度里,基金们在淡出一度被特别看好的公共事业类股票,比如交通运输、仓储、电力、煤气及自来水行业股。而制造业中的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行业股,更多地成为众基金建仓或增仓的对象。

  单只

股票基金股东数略减襊

  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G长电(600900)共赢得了110只基金的青睐,占当时投资股票的166家基金总数的66.27%。基金的择股理念出现了惊人的相似。而第四季度报告显示,排名第一的G中兴(000063)共赢得了100只基金的青睐,占174家基金总数的57.47%。单只股票吸引的基金股东家数呈现下降趋势。G长电的基金持仓家数由三季度的110只降到了80只。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不同基金之间的个性。

  个别股票基金持仓量仍高襊

  尽管单只股票吸引的基金股东家数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个别股票的基金持仓量却依然很高。比如,上海机场(600009)、G中兴和G

华侨城(000069)的基金持仓量均超过了其流通股本的一半,分别达56.84%、52.93%和51.41%。这个数字虽然比三季度时前三名上海机场、贵州茅台(600519)和G华海(600521)的64.14%、55.96%和55.13%有所下降,但依然较高。

  加权平均持股比例略升襊

  此外,148只股票基金(不含指数基金)加权平均持股比例为70.57%,比第三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也是去年四个季度中唯一一次突破70%大关。增仓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的基金有14只,其中,东方龙基金仓位从15.55%陡然增加到了72.41%。基金持股集中度在稳定中略有上升,持股集中度为53.36%,略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53.04%。

  股改增持股一律遭减仓襊

  记者特别注意到,在股改中有控股大股东增持行为的G宝钢(600019)、G上汽(600104)、G申能(600642)、G华海(600521)、G广控(600098)、G华发(600325)和G中化(600500)等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在了基金们的减仓或剔除公司名单中。这表明,基金投资者非常看中难得的能让它们大举出局的机会,也表明大资金运作有大资金的难处。同时,四季度报告也印证了此前人们对众基金在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之际出逃的猜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