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联航摘帽破产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0: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综合报道

  卧薪尝胆瘦身三载,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Airlines)终得以挥别“破产保护”的阴霾。芝加哥联邦破产法院上周五批准了联合航空的重组计划,由此美联航将自下月起摘去破产保护的帽子,也宣告了迄今美国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航空公司重组案的终止。

  芝加哥联邦破产法院法官EugeneWedoff当天宣布,法院已经批准了由美联航母公司美国联合航空集团(UAL)递交的重组计划,“美联航的破产保护进程将近尾声”。在Wedoff看来,尽管计划将令一些股东和雇员的利益受损,但该解决方案却是拯救这家全美第二大航空公司的最佳办法。

  “三年前,美联航濒临倒闭边缘。”Wedoff指出,公司当时申请了破产保护并着手重组,终于又成为了“一家赢利的企业、一个值得信赖的商业合作伙伴和一个可靠的雇主”。据悉,美联航将发行新股,并将无担保债权人的债权转为股权。

  美联航原定下月1日为公司结束破产保护的期限,但由于法律程序上有一个10天的申诉过程,因此不排除最后期限可能发生变化。公司首席财务官JakeBrace表示,由于美联航已和大部分债权人达成协议,而且上周五在芝加哥联邦破产法庭上也无大的异议,因此最后期限肯定会在2月初。

  美联航还在本月获得了由JP摩根与花旗集团提供的30亿美元的贷款与融资,贷款将在下月1日拨发。

  Brace表示,尽管目前

国际油价高企,且美国国内航空市场竞争白热化,但“改头换面”的美联航已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美联航在三年的破产保护中经历了员工动荡,但公司现已“瘦身”成为一家更为灵活的公司,公司削减了机队规模,裁员两万人,并将每年运营成本降低了70亿美元。此外,公司减少了国内航班的班次,增加了更有利可图的国际航班的班次。

  但包括降薪举动在内的大幅削减成本,招致剩下的57000名员工的不满。其中,最具争议的举动就是公司将

养老金偿付责任移转给联邦退休金福利保障公司,这一推卸责任之举令美联航在今后5年内无需向雇员的退休金计划注入32亿美元的资金。据美国政府统计,美联航整个退休金的缺口接近98亿美元。

  美联航于2002年12月申请了破产保护,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九大破产保护案例,涉及250亿美元的资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