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兰仕PK中国空调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当格兰仕宣布2匹金钢镜面冷暖柜机以2788元震撼价供应全国时,全国空调市场一片肃穆,继之震惊。无疑,这一价位已经突破了业界的心理防线。

  2006年中国空调的春天,就在格兰仕的“亮剑”行动中开始了。

  打破价格坚冰

  2005被称为空调产业“洗牌年”,空调市场上诸侯割据、品牌林立的局面已经基本消失。据统计,销售额排名前25位的品牌占有市场份额高达97%。对于其他品牌而言,在市场上“存在就是胜利”。

  而比起往年九十月份一片喧嚣、力推新品的热闹行情,2006空调冷冻年度真可谓清冷如冬。在集体沉默了长达4个月之后,格兰仕终于抢先破冰:推出2匹金钢镜面新款柜机,单冷及冷暖机的市场零售价分别一步到位定在2738元、2788元。此举必将掀起空调行业新一轮的“洗牌战”,高端机低端价最终将完全PK同类型高价机或高价低端机。

  据业界资深人士介绍,从工艺上来看,2006年的空调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白色面板机,多为中低端产品;一类是彩色面板机型,其中钢化玻璃面板基本是中高端机。格兰仕空调把“金钢镜面”2匹新品柜机的价格拉到2788元,强势产品定位超低价格,此举对一些劣势品牌会是致命一击,高端机低端价最终将完全PK同类型高价机或高价低端机,届时,一些劣势品牌可能消失,而强势品牌亦将受到极大冲击。

  “去年还剩下的数得上名的40多个品牌,在2006冷冻季结束之后将只剩下15-18个品牌。”某空调品牌总监认为,2006年度行业的盈亏平衡点将会是在四五百万台的规模水平,“低于这一规模的企业则将全部亏损。”

  格兰仕,已先期成为“洗牌大战”的始作俑者。

  差异化中求胜

  盘点2005的空调市场,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时尚面板”、“健康”、“节能”,蜂拥而上。但是在质量及价格上,大都性价比偏低,价格高端,质量中端甚至低端的产品并不鲜见。

  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格兰仕抢先再次亮出价格利剑,以“性价比”作为“差异化”的先导,寻求空调市场新的破冰点。

  据悉,格兰仕岁末年初推出的钢化玻璃镜面柜机是2006年度新品之一,在材料应用和工艺制作方面都属上乘,采用世界知名品牌压缩机、日本进口亲水铝箔、内螺纹高纯度电解铜管等优质原材料精工制造,还开发出了有效提升空调“防尘、防漏(氟)、防老化”的“特设三防”等新技术。而且,该系列产品不是一般的限量特供机,厂商将在这个月确保批量供应。

  同类品牌2匹常规柜机一般都在3000-4000元,格兰仕却将2匹新品柜机一步到位定价2788元,这种空前的“两高一低”(高品质、高档次,低价位)产品,无疑是消费者最好的选择。

  “以产品为武器,以顾客为导向,以价值为核心。”有满足消费需求的好产品,而且时刻关注消费趋势走向,这是格兰仕空调被公认为最具成长性的品牌之一、迅猛跻身世界一线品牌的主要原因。

  角力“空调三甲”

  在辽阔的中国版图上,以格兰仕为圆心,向北1000公里,山东海尔;向北5公里,顺德美的;向南100公里,珠海格力。然后在珠三角及长江以北,星罗棋布60余家空调品牌。

  海尔基本控制了长江以北大部分优势省份,美的、格力则掌控了珠三角及广东周边省份;而2005年中国空调业品牌差距拉大,内销增长率第一次出现负数,绝大部分品牌出现大幅下滑,在这种形势下,格兰仕异军突起,实现了难得的100%以上的增速。面对变局,格兰仕空调2006年的基本对策是:保持原有的产品自主创新优势,加大光波空调的研制力度,其“世界最大的空调专业制造基地”将发挥规模优势,同时拓展销售渠道,强化品牌拉力。

  日前,格兰仕推出的“高能光”系列光波空调集中体现了其在自主创新上应对市场变局的策略,作为光波空调的升级换代产品,高能光系列空调延续了光波健康功能,升级了节能技术,成为空调市场上为数不多实现了顶级能效比的产品。

  随着竞争的加剧、上游原材料的涨价、成本的增加、利润的减少,格兰仕人正勤练内功,加强新品研发;整合资源、提升综合实力;同时向外拓展销售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应对市场变局。

  2006,中原逐鹿,问苍茫大地,谁是英雄?(24E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