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使用POS机操作需“四项注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3:01 扬子晚报

  对于春节刷卡消费,专家提醒持卡消费者,在使用POS机操作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首先要核对购物单据上的金额是否正确。消费者在商场内持卡消费时,根据银行卡交易要求,收银员都会要求消费者在交易单据上签字。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签字以前,应先确认是否为自己的卡号,并仔细核对签购单上的金额及币种是否与实际消费情况一致,只有正确无误才可签名。

  其次是信用卡操作与储蓄卡不同的是,信用卡除了不需要本金之外,为了更方便消费者使用,很多信用卡在使用时都不需要输入密码,收银员只需核对使用者的签名。当然这种方便也给信用卡制造了一些不安全因素,消费者的信用卡一旦丢失或者遗落都很可能遭遇被盗刷的可能,因此,消费者保存信用卡应该格外小心,最好将其视作现金予以保护。

  再次是交易错误时勿忘撕毁交易单据。若发生交易错误或取消交易的情况,消费者应该将错误的交易单据当场撕毁,此外,应要求销售员开具一张抵消签账单以抵消原交易后,再重新进行交易,或取得商家的退款说明。交易单据是交易凭证,因此,交易单据一定要妥善保存,除了以备日后核查外,还可以避免被仿冒使用,取消交易要及时更正。

  四要购买不确定商品尽量少使用

银行卡。购物后总免不了出现对商品不满意或者不合适的情况,退货、更换在所难免。对此,消费者在购买一些不确定的商品时应尽量避免刷卡,原因是,退换货时,金额已经划走,程序相对麻烦,而且,银联公司和商业银行的休息日可能不尽吻合,种种因素可能导致退货款不能及时返回卡中,甚至给粗心大意的持卡人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总之,一次刷卡没成功,再刷卡后要认真检查

信用卡消费明细,发现问题及时与消费单位和有关银行联系,避免资金损失。

  李昌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