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联:阻击地下钱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2: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年末岁晚,不仅是国内汇款的高峰期,同时也是跨国汇款的高峰期。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5年中有超过700万的中国人移居国外,其中大约有超过400万人去了其它亚洲国家,超过100万人去了欧洲、中东、非洲以及南美洲国家。世界银行近期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收到的有记录的汇款数额为213亿美元,其中可能有超过50%的汇款是通过非正式渠道汇出的。所谓“非正式渠道”,就是俗称的地下钱庄。

  提起跨国连锁店,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麦当劳、星巴克,当然,还有沃尔玛,他们的扩张速度之快出乎我们的想象,在马路对面,冷不丁就会冒出一家来。

  我们可能没有想到,另一个在一般人视野之外的连锁店,其扩张速度是上述3家跨国连锁店的总和,这就是西联。

  上周,西联金融服务公司宣布,其在华第25000家合作网点在上海落成开业,西联大中国区副总裁王士华专程为此来广州进行推广。其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表示将通过更加安全、快捷和方便的服务阻击猖獗的地下钱庄。“地下钱庄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但我们没有办法正面迎击,只能通过提升我们的服务来阻击,”王士华笑意的背后隐藏着一种坚毅。

  地下钱庄遍布唐人街

  “只要你到大城市如巴黎、伦敦或者纽约的唐人街,就一定能看到地下钱庄在交易,他们总面带神秘表情地催促客户,快、快、快,拿钱来,”王士华形象描述海外地下钱庄的交易。

  实际上,小额(汇出国最高外汇限额以内)外币快速汇款,一直在民间悄然进行。在国外,由于大陆银行网点和外币管制的限制,这一业务一度被地下钱庄垄断。统计显示,民间小额汇款汇入和汇出的比例大约是8∶2。汇入部分以前一直被唐人街的地下钱庄把持,而且几乎每一个地下钱庄都有黑社会在背后操纵。

  不和地下钱庄打价格战

  “地下钱庄每笔业务平均收费大约是7美元,而我们大约是他们的3倍,我们不能和他们打价格战,我们只能提升我们的速度和安全保证程度,”王士华直言。

  王士华表示,为更好地服务顾客,西联与其合作伙伴一直致力于开发本地化服务,其中包括在中国设立的配有免费普通话热线的客户服务中心。西联在国外华人聚居地,如美国、加拿大、

意大利和法国等国也进行投资设立中文服务合作网点,以满足华人顾客的广大需求。这些合作网点分布于海外华人社区的腹地,为顾客提供中文服务。

  “许多海外华人到现在还认为只有讲普通话的网点才可靠,我们会尽力满足他们的这种需求,而地下钱庄不可能提供任何可以承诺的服务,我们让顾客知道我们的服务物有所值”。王士华很了解顾客的细微心理。

  携手农行树高端品牌

  王士华介绍说,目前,通过与中国

邮政以及中国农业银行的通力合作,西联可通过其遍布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共25000家合作网点为中国顾客提供国际汇款服务。在所有合作网点中,有超过200家是西联的旗舰网点,这些旗舰网点拥有更强的品牌形象。

  西联在很早以前就已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在10多年前就一举进入中国市场。从那时开始,西联在华业务量就持续直线上升。

  王士华补充说,现今大约有4500万华人生活在国外,其中有将近50万是学生。随着

中国经济增长更为活跃,规模上更加全球化,西联将会继续扩大其领先的国际汇款服务,以满足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重点拓展台湾业务

  王士华坦陈,由于港澳特殊的地理位置,小额款项的携带非常方便,因此,这两地与大陆之间的业务将不会占太大的比例。但是,台湾与大陆之间的业务最近几年上升速度很快,将是西联重点发展的目标。目前已经与当地两家合作伙伴建立了73个网点,为100万左右在大陆工作或学习的台湾同胞提供服务。记者邱登科

  (小亚/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