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盛调低中国GDP预测 称中国外储一季度超日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高盛在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外部失衡局面如果持续下去,人民币升值压力难以减缓,一年后对美元兑人民币将升至7.34元。此外高盛还预测,中国的外汇储备将在今年的第一季度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外储国,中国今明两年的GDP增长将分别滑落至9.6%和9.1%。

  该报告认为,外界对中国经济的重新认识,一方面体现在对中国经济结构失衡的担
心减少,从而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经济能保持可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则是政府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调整政策,"不断为国际投资者所理解并增加了信心"。

  以前外界一直认为中国GDP增长主要依赖高投资,因此一旦政府控制固定资产投资,GDP增长将大幅减缓。报告认为,经济普查后的数据调整显示,

中国经济结构在过去十年中,构成内需的消费与投资比例比此前预想的要均衡。此外,在过去27年,GDP年平均增长为9.6%,高于此前的9.2%,高盛认为该速度和持续时间,超过了全球任何其它经济体,"这也显现出中国经济比外界想象的更为健康"。

  高盛因此调整了对中国GDP的预测,基于调整后的统计数据,高盛预测2005年GDP增长为10%,而今年和明年则分别为至9.6%和9.1%,此前的预测则分别是9.0%和8.5%。

  对于持续到2007年中国将保持在9%以上的经济增幅,高盛在乐观预测之外,也对经济发展的外部失衡问题表达了极大担心。报告认为,衡量经济外部平衡的几个指标都显示,中国经济在这方面的问题较为严重,其中包括贸易和经常项目盈余占GDP的比例、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增幅等。

  高盛还预计2005年的贸易顺差占GDP比重将高达4.6%,而所有的国际收支盈余占比更将冲高至10%左右。报告预测今年第一季度之前,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家。

  对由外部失衡所带来的

人民币升值压力,高盛同样表示不乐观,并预计在12个月的时间里,
人民币汇率
将升至1美元兑7.34元。相对于上周五人民币汇率中间价8.0648,人民币还有9.87%的升值空间。( 记者 禹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