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容错过的中外十大科技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组织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活动,至今已是第12次。

  每年的评选结果经新闻界的广泛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神舟六号升空

  标志着我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活动方面取得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

  我国首款64位高性能通用CPU芯片问世

  其单精度峰值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20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0亿次,最高频率为500MHz,功耗为3瓦至5瓦,远远低于国外同类芯片,其标准测试程序的实测性能是1.3GHz的威盛处理器的2倍至3倍。

信息产业部、科技部、中科院和江苏省合作,建立“中科梦龙”龙芯产业化基地,一条以龙芯产业化为目标的高科技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

  《中国植物志》全部出版

  《中国植物志》记载了中国3万多种植物(301科3408属31142种),共5000多万字,9000多幅图版。与世界上同类著作相比,126卷册的《中国植物志》收载植物种类和所含卷册最多,总体编研水平高,是我国近百年来第一部最全面、最系统的全国植物志。

  实现首次单分子自旋态控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人员利用低温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巧妙地对吸附于金属表面的钴酞菁分子进行“单分子手术”,成功实现了单分子自旋态的控制。为单分子功能器件的制备提供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新方法,揭示了单分子科学研究的广阔前景。

  中国科考队首次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

  按照计划,冰盖科考队将在最高点建立科学观测站,开展气候环境监测,进行冰雷达测厚、高精度GPS定位和综合气象观测。我国南极事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青藏铁路全线铺通

  在素有“生命禁区”之称的雪域高原上,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壮举。

  珠峰新“身高”8844.43米

  对于体现国家综合国力和测绘科技水平、促进地球科学研究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大陆科学钻探深入地下5158米

  标志着我国“入地”计划获得重大突破。这也是当前正在实施的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20多个项目中最深的科学钻井。

  能在血管中通行的“药物分子运输车”研制成功

  “纳米药物分子运输车”直径只有200纳米,装载的药物在沿途不会泄漏,直到引导到了某一个特定的疾病靶点、在人们需要的时候才释放出来,对疾病产生治疗作用。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完成用“运输车”装载消炎、止痛、抗癌药物的装载控制释放和定向传输的实验。

  最高分辨率“中国数字人男1号”诞生

  是目前世界上0.2毫米虚拟人切削中分辨率最高的数据集。此外,按60兆一帧释放,该数据集的数据量超过540千兆,为世界之最。“数字人”在医学、航天、航空、影视制作乃至军事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

  ·世界十大科技进展·

  “惠更斯”号探测器成功登陆土卫六

  创造了人类探测器登陆其他天体最远距离的新纪录。“惠更斯”号重319公斤,直径约27米,携带有6台测量仪器,对土卫六的压力、温度、风速、大气成分等进行分析测量。据悉,土卫六的环境与40亿年前的地球非常相似,具有很高的科学探索价值。

  “深度撞击”计划获得成功

  完成了人造航天器和彗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撞击的成功,表明项目中的无人控制航天器技术完全达到了预想目标。这次撞击带来的信息,可能涉及太阳系的诞生、地球上水的来源,以及地球生命的兴起。

  美国研究人员发明取代晶体管的新元件

  这种新元件名为“交换点阵式插锁”,能够提供普通计算机所需的信号恢复和转换,取代传统的晶体管,并能将计算机的功能提高数千倍。为建造应用纳米元件的计算机提供了一项关键元件。

  天文学家首次拍到太阳系外行星照片

  新观测结果是迄今第一次拍摄到太阳系外行星的照片。

  科学家公布人类基因组“差异图”

  在糖尿病、早老性痴呆症、癌症等疾病的研究中,科学家可以利用这份“差异图”,将患者与健康人全基因组的SNP进行比较,更高效地寻找与疾病相关的基因变异。

  成功将光束“冻住”1秒钟

  这是以前最好成绩的1000倍。将“冻住”光束的时间大大延长,意味着可能据此找到实用方法,来制造光计算机或量子计算机用的存储设备。

  开发出高效率燃料电池

  它在用碳氢化合物———异辛烷作燃料时能源转换效率有望达到50%。在经过更多试验后,能广泛应用于汽车、飞机,甚至众多家庭。

  超大容量纳米级信息存储材料

  其结构可以突破信息存储的不少极限,使硬盘的信息存储密度进一步加大,1平方厘米新材料的信息存储量达到了4万亿比特。

  美国科学家制造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这是一种全新的物质形态,曾广泛存在于宇宙诞生后的百万分之几秒内。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表示,这项成果是物理学界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进展。

  法国科学家首次找到控制单分子行动的方法

  法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利用特种显微镜仪器,让一个分子做出了各种动作。科学家使用一个金属探针,刺激联苯分子的不同部位,还可以使其产生不同的电子反应。其精度则达到了10皮米(一皮米相当于一万亿分之一米),也就是可以精确到大小仅为单个联苯分子百分之一的范围。这一新的研究成果使人们从此可以简单控制单分子,并使它变成一个分子“机器”。

  记者…邱登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