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光明法师:禅宗文化使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5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他致力于使华林禅寺禅宗文化旅游区成为中国禅宗发祥地的文化品牌,渴求各方人士鼎力支持

  华林禅寺作为佛教第28祖菩提达摩来华建立的第一道场,始建于公元525年,是国际佛教圣地、禅宗第一祖庭,初称西来庵。

  公元1655年,按禅宗大丛林建制扩建佛庵,清顺治帝御赐“华林禅寺”寺额,沿用至今。长期以来由于民众约定俗成的口语习惯,一直简称为“华林寺”。为了完整地展现华林禅寺悠远的文化背景,2005年1月20日起恢复启用“华林禅寺”名。

  记者了解到,自1989年6月起入住华林禅寺的光明法师,肩负重兴达摩祖庭重任,担当起了禅宗文化使者的角色。光明法师把最初不足3000平方米的殿堂发展成为占地近万平方米的新貌。如今,光明法师仍在为恢复华林禅寺初祖丛林在积极努力着。

  那么,华林禅寺的新扩建规划到底怎样、扩建情况进展又如何呢?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光明法师。

  1南粤古刹一度香火鼎盛历经变迁如今万事待兴

  光明法师告诉记者,华林禅寺的扩建得到了广东省委、广州市委以及各级领导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2005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亲自视察华林禅寺。此外,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也曾亲自过问华林禅寺的新扩建规划和拆迁事宜。

  光明法师介绍说,广州是达摩禅最早传播的地区,至今西来正、西来后、西来新、西来东等街巷的命名都是历史的见证。由于有西来庵的法门宝地,故有后来清初宗符禅师兴建的华林禅寺。当时的华林禅寺规模宏大,与光孝寺、海幢寺、大佛寺并称为广州的四大丛林。据记载,当时,华林禅寺北起兴华大街,南临下九路,东至西胜街,西邻毓桂坊,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正门在今下九路。道光年间主持僧祗园和尚又兴建了五百罗汉堂,同治年间朝廷下诏赐华林禅寺藏经1300卷,并赐珍宝以镇山门,故华林禅寺一度香火鼎盛,中外闻名。

  光明法师说,“西来初地”不仅仅是中国禅宗文化发祥地、禅宗源头,还是中外文化(印度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交会处之一,而且还是外来文化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一个象征,“西来初地”在中国禅宗史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传播史上都有着突出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粤古刹的华林禅寺,历史上曾有四件镇寺之宝,即汉白玉石佛舍利塔、五百罗汉、青铜铸造的阿育王塔和五眼古井。

  据广州市文管会的发掘记录记载,1956年3月底,工程开始施工,白塔被从上到下逐层卸下。3月30日,就在拆卸塔基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在塔基中心1米深处掘出一个石函,石函中竟是22粒释迦牟尼真身舍利。

  据佛教史籍记载,释迦牟尼圆寂火化后,全身都变成细颗粒状舍利。当时8个古国将他的舍利分为8份,各自建塔安奉。在中印佛教交流的2000年历史中,不少高僧从印度来到中国。华林禅寺的舍利,在顺治十二年时顺治帝密赐给华林禅寺供奉。

  据光明法师介绍,在康熙四十年(1701年)之前,华林禅寺在历史上地位极高,康熙曾专门拨款给华林禅寺,舍利塔殿就是康熙帝时代建起来的。遗憾的是,在“文革”中,舍利子几经辗转,1996年最终归还华林禅寺时,居然少了1粒。

  此外,由于华林禅寺历史上曾多次遭到破坏,多栋建筑被拆除改建成民居,现在只剩下五百罗汉堂等少量建筑,朝礼的地方极为有限,更不用说举行大型的宗教活动。如今,占地面积仅5000余平方米。

  2重现古刹历史风貌总体规划方案正编

  对此,为了深入挖掘禅宗文化、打造禅宗发祥地的文化品牌,推动在禅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华林禅寺地区保护与更新开发利用,重现古刹的完整历史风貌,广州市佛教协会提出了华林禅寺编制总体规划方案。规划使华林禅寺禅宗文化旅游区成为中国禅宗发祥地的文化品牌,保护和继承禅宗文化优秀组成部分的重要根据地,并整合华林禅寺周边地区资源,形成以西来初地、华林禅寺为核心的禅宗文化旅游区。

  此前,广州市佛教协会于1998年、1999年征用现华林禅寺用地共5441平方米,用于修葺罗汉堂和重建大雄宝殿。2004年又征用华林禅寺南面和北面共5549平方米用地,准备进一步恢复华林禅寺的山门和三圣殿。2004年8月,为充分体现建设以突出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为主题、华林禅寺禅宗文化为特色的宗教文化理念,广州市佛教协会对原有方案进行了调整和修改,拓宽了寺院的西面和北面,形成比较宽阔对称、整体感强的群体布局,规划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除华林禅寺基本落实用地约1.1万平方米之外,还需要申请选址征地1.5万平方米。

  对此,光明法师表示,对于修订后的华林禅寺总体平面规划方案,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广州市文化局先后发出了原则同意的批复,目前仍有待广州市规划局和国土资源局的最终批复。

  根据规划,未来的华林禅寺,预计寺前是比较宽阔的绿化广场,进入山门是岭南亭园化崭新的禅宗丛林,有四大天王分守的三门殿、大雄宝殿、禅堂、客堂、钟楼、鼓楼、祖师殿、舍利殿、五百罗汉堂、普济堂(禅医馆)、梵音堂(禅乐班)、禅学

图书馆(包括禅宗网络视听厅)、诗书画陈列馆、有关亭阁、丈室、僧舍、迎客楼、斋堂、厨房等,和荷池、草坪、绿树、泉水、花径、缩微历史景观等有机联结在一起,既古典幽雅,又有现代气派。

  光明法师还透露,规划还将设立禅宗文化活动景区。以华林禅寺为中心,逐步恢复华林禅寺原貌,按佛教和禅宗规制重建三圣殿、山门、藏经殿、舍利殿、斋堂等建筑。除了建筑形式的恢复和保护外,同时重视建筑内部空间的合理使用,如利用舍利殿尽快展出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建立禅宗文化陈列馆等,使建筑形式和内容高度统一,集中展示禅宗文化。结合五眼古井,利用华林禅寺前绿化广场形成开敞活动空间,展示华林禅寺历史街区的禅宗文化内容,并开展节日宗教仪式、风俗展示等特色活动。

  3投资规模高达2亿希望各界鼎力资助

  不过,光明法师提到,目前华林禅寺扩建进展情况有待加快。主要是由于后续资金没有到位,一期拆迁工作进展缓慢。此外,其最终扩建方案市规划局等单位仍没有批复下来。

  按照规划,华林禅寺的投资规模将高达2亿元。而且,主要只能靠华林禅寺自筹资金来解决。对此,光明法师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帮助解决以外,社会各界人士也能积极支持华林禅寺的扩建工程,为弘扬中国禅宗文化尽力。

  记者何晓晴

  华林禅寺扩建捐款热线电话:020-81389236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