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时世观潮:“春晚”别再是广告发布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其实,春晚广告开会现象,由来已久,备受观众所诟病。而央视面对公众的质疑和反对,广告却有增无减。原因是央视处于“一台独大”的垄断地位

  记者从已经代理央视春晚七年广告招商工作的北京广而告之广告公司获悉,尽管狗年春晚的广告价位全面上涨,零点报时的底价甚至达到了966万元的历史最高价,但目前广告商报名踊跃,狗年春晚广告总收入有望超过4亿元。

  春节晚会央视已举办二十多年,每年老百姓都对它的期望值相当高,可春晚越来越难以燃起观众的热情。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它的身价却一路飙升,去年广告收入还是3.5亿元,今年猛增到4亿元,可以说,一年一个新台阶。

  虽然春节晚会节目越来越让人失望,但广告却越来越“精彩无限”。据了解,春晚的广告时间一年比一年长。2003年春节晚会广告时间共10分钟,而2005年增加到12分钟,共720秒,年增长10%左右。有人做过统计,最近几年来,每年的春节晚会都会播出10分钟以上的广告,这还不包括在晚会中间插播的企业贺电,诸如××企业向全国人民拜年,××企业恭贺新春;尤其是在语言类节目中,每当演员抖开“包袱”引出一串笑声后,电视画面会非常适时地切入台下某位观众的笑脸,这些笑脸不是别人,正是春晚广告投放额超过数百万元的企业代表;当“难忘今宵”的歌声响起,观众开始起身休息,广告仍在继续,字幕里一串长不见底的鸣谢单位。

  如此一来,整台晚会,形式大于内容,让人感到像一个十足的广告发布会。

  从近几年春节晚会来看,不少观众反映整台晚会从头到尾始终没能踏踏实实地看完。原因是晚会广告无孔不入,而去年晚会更是达到极致。就拿晚会的三个语言类小品来说,小品《祝寿》里假夫人的“珍奥核酸”,真夫人的“非常可乐”,将广告与小品紧密粘贴,不禁让观众眼界大开;小品《男子汉大丈夫》如法炮制,不伦不类地在“客厅桌子”上放了四瓶品牌矿泉水;小品《浪漫的事》中郭达一样是拎着大包的“蒙牛”和“玛莉亚”,来忽悠观众。依笔者看,这哪里是春节晚会,分明就是一些企业“扬名”的舞台,演员更是怎么看怎么像个“产品托儿”!这分明就是一种变相的广告。

  其实,春节晚会广告开会现象,由来已久,备受观众所诟病。而央视面对公众的质疑和反对,广告却有增无减。原因是央视处于“一台独大”的垄断地位,而企业更是迷信其权威性和公性力,在二者合力下,央视财源滚滚,不断刷新和创造新的纪录。

  今年春节晚会的主题定为:和谐关爱。因此,笔者更是希望央视春节晚会,办成充满和谐、富有人性化和让公众满意的晚会;而不是办成一个广告开会的晚会。(吴睿鸫)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