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第二套房课重税是否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用税收杠杆来调节土地的合理使用,优先保证民众拥有一套基本住房,出发点是好的,但制定对策一定要瞻前顾后

  在刚刚结束的土地一级开发热点与实务研讨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国外的不动产都要征收不动产税,我国的不动产税已经在研究当中。

  尽管经历了2005年的宏观调控,但百姓期待的楼市春天还没到来———房价依然高入云端,与收入脱节,百姓不堪其重,怨声载道。因此,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尽快叫民众住上房,有恒产恒心是当务之急。因此,国土资源部计划利用税收杠杆来调节土地的合理使用,抑制豪华住宅的建设,优先保证民众拥有一套基本住房,出发点是好的,但制定对策一定要瞻前顾后,不能头疼医头,否则好初衷未必结出好结果,到头来只能是徒劳一场,出力不讨好。

  笔者之所以有这种担忧,理由有二:

  一、改善生活条件,提高

生活质量,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这是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和内驱动力。虽然几十年前的福利老房子也是房子,但这样的房子显然不如新开发的房子好。假如这一群体想购买第二套房子,或为了改善居住条件,或为孩子婚事打算,或为了现金的保值,如果要征收不动产税,对这些人来说,岂不冤枉?要是他们委曲求全,依旧住旧房子,这些人的消费动力岂不是受到了抑制?

  二、撇开这些换房子的不说,房子和房子规格、质量、价值都不一样,单说面积吧,有单套140平方米的,也有单套40平方米的,那么拥有一套140平方米和拥有两套40平方米的,其生活质量和收入条件肯定不一样,前者应该是富人,后者应该是穷人,现在对2套房课重税,也就等于对穷人课重税,公平何在?一项政策一旦失去了公平性,会行之以远吗?

  当然还有其他问题。因此,要想保证居者有其屋,第二套房征重税绝非上策。笔者以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谁有钱谁买,这是自由和权利,课税也是正常的,不要限制第几套房,应该按照

经济适用房、普通住宅、豪华住宅分别制定税率。这才是国土部门要管而且能够管的。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全部采取实名制的情况下,这样才是现实和科学的。(王伟)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