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让工业城市柳州脱胎换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广西人大代表、柳州市长陈向群:

  ■创新广西“十一五”发展思路系列访谈(4)■本报记者李银雁

  “柳州工业感冒,广西工业就要打喷嚏”这句话形象地说明柳州工业在广西工业乃至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十一五”柳州工业如何发展采访了柳州市
长陈向群。

  把制度创新的文章做好

  陈向群说,实现从“柳州制造”到“柳州创造”的转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也是柳州“十五”快速发展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柳州工业的规模水平能力,“十一五”期间,传统产业和现有的企业都面临着一个严峻的挑战,这就需要创新,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形成创新的氛围,鼓励企业创新、创业、创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从今年开始,郴州将推出几项举措:一是设立新产业的扶持资金和创业的风险投资资金,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企业加大创新的投入,政府给予积极的扶持和支持。二是针对柳州产业发展的状况,设立专门办公室,加大产业发展的规范、指导和组织协调,引导企业按产业发展的方向加快发展。三是通过政府自身职能的转变,发展理念和观念更新,来创造更好的氛围和更好的环境,使企业能够在这样的氛围中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要实现柳州企业境外上市的突破,实现中小企业发展的突破,实现新产业快速发展的突破,就要把制度创新这篇文章做好,真正实现从“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重大转变。

  “十一五”发展三个重点

  陈向群说,“十一五”柳州工业主要侧重于三个方面。

  第一,实现汽车、机械、冶金三个支柱产业集群化。“十五”期间三个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要重点支持发展产业集群,要把机械、

汽车配件发展起来,把围绕支柱产业的物流业、研发发展起来,形成一种集群发展态势。

  第二,“十一五”柳州市要大力培育新产业,重点是围绕新材料、机电仪一体化与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

能源及环保四大新兴产业加大培植。

  第三,围绕三大支柱产业集群的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扶持中小企业。

  这三个重点是从柳州的实际来考虑的,真正要成为中国西部新型加工制造中心,必须形成产业发展的集群。柳州现在骨干企业发展较好,但零部件配套企业还相对较弱,这反过来会制约骨干企业的发展。比如柳工,除了钢材用柳钢的外,其他主要配件从外地来,这会制约柳工下一步的发展。五菱的大部分配件从外地来,配件研发水平和主机厂的研发水平不匹配,对下一步发展也会产生影响。再如第三产业尤其生产性服务企业也要跟上支柱产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包括生产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目前,柳州支柱产业面比较窄,比如汽车去年近40万辆,今年可以达到50万辆,到2010年达到80万辆,已基本饱和;钢铁现在达到600万吨,最多达到1000万吨。支柱产业发展到这一程度后,下一步柳州发展靠什么支撑?必须靠新兴产业,“十一五”抓住这三个重点,目的就是使柳州工业可持续性发展。

  城市也要创品牌

  陈向群说,关于创牌,不仅柳州企业创牌,柳州城市也要创牌。

  城市框架拉开了,基础设施打下较好的基础,产业布局正在开始调整,将来的柳州不再是单纯工业城市和一个区域工业柳州的概念,它必须带有国际性,在经济全球化中找到自己的分工。

  它还必须是山水秀美、适合人居、综合实力很强的特大城市;必须要打造为碧水蓝天,青山绿地的生态城市。这两年我们从世行拿到1亿美金,对柳州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做好了百里柳江的规划;解决了柳钢和柳电厂脱硫;柳锌在市区的生产基地将关闭;柳化四十年的“黄龙”污染消灭了,保证了大气质量。

  “像柳州这样城市面貌变化之大,环境治理比较好,大企业欣欣向荣,在‘十五’期间老工业城市当中,全国没有几家;‘十一五’工业柳州将会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陈向群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