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眼镜姓“医”还是姓“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7: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李岩侠

  本报济南1月22日讯近年来,本就让消费者雾里看花的眼镜市场又因大型专业医疗机构的杀入再生变数,省城眼镜市场凸显医学派和传统眼镜店两大阵营。

  上月初,省立医院医学验光配镜中心在省城泉城路开业,震动业界。而省立医院并
非涉足眼镜市场的首家专业医疗机构。济南眼科医院、爱尔眼科医院、山东眼科医院等都已先后介入医学验光配镜市场。他们认为,配镜“姓医”不“姓商”,眼镜是一种特殊的医疗卫生产品,配镜是一种专业的医疗行为。这之前,消费者配镜大多会选择去普通眼镜店,只有部分有眼科疾病或严重视力缺陷的人才会去医疗机构的眼科。

  泉城路某眼镜店人士表示,配镜的确需要一定技术,但一味地宣扬其是医学行为也是片面的。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一些大型眼镜店在技术水平、硬件条件上并不比医疗机构差。而个别以超低价为卖点的眼镜店,则直接喊出了“眼镜如草”的口号,宣称眼镜是一种简单得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他们认为,医学派将其定位为医疗行为是“高攀”科技,为谋取暴利找借口。一场口水战搅得消费者更加糊涂。

  专家认为,两大阵营之争的背后是市场之争。据有关统计,我国城市人口中,至少七成市民在消费各种眼镜,其中,每年我国配制的学生眼镜就高达1.2亿副。而在发达国家,平均一个人一生要消费24副眼镜。市场潜力之大可见一斑。如果说首轮洗牌是大店小店之争的话,医学专业派的杀入将推动我省眼镜市场第二轮大洗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