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性看待洗染质量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2:34 今晚报

  近一时期,本报经济新闻版连续刊发了有关本市洗染市场的报道,在消费者中产生了不小的反响,市洗染行业协会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咨询投诉电话。为什么洗染消费争议会比较突出,而且较难调解呢?因为许多质量问题,不一定都因为洗染不当、服务不周或管理不善,导致消费争议的因素是复杂的。消费者对洗染消费存在一些误会与误解,从而导致质量纠纷调理难。

  误区一:“送洗衣物出了问题都是洗衣店的责任。”洗衣质量受纺织面料、服装制作、实际穿用等诸多因素制约,很多是隐性的毛病在洗后才显露,再加上洗涤标志误导而出现的问题,都在洗熨这个环节暴露出来,若把棍子都打在洗衣店上也不公平,无端的赔付更使经营者苦不堪言。

  误区二:“送洗衣物取回应同刚买来时的一样。” 其实,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送洗衣物每次洗后颜色稍褪点、稍显旧一点,这是自然现象,不能同新的去比。当然,如果洗后明显褪色那就不正常了。

  误区三:“什么污渍都能去掉。”实际上,有些污渍是去不掉的,尤其是在家里经自己处理过而未去除,再拿到洗衣店,就会更难处理。有的顽固污渍去不掉是正常的,但洗衣店应尽力去除,并且不能因去渍不当而产生新的破损。

  误区四:“无论什么衣物,洗衣店都应洗得好。”有的消费者甚至责备“洗不好,还开什么店!”洗衣如同看病,有可能治好,也有可能医不好,这里不乏有大夫的技术水平差异,但更主要的是,要看患者得的病症。洗衣店在收活时应认真负责地告诉消费者该衣物宜普洗还是精洗以及洗后效果,若无把握达到消费者预期要求,则可婉言拒绝。

  误区五:“干洗比水洗好。” 有的消费者送洗衣物往往要求干洗,甚至埋怨“为什么不给我的衣物干洗”。其实干洗、水洗各有千秋,是用不同介质洗涤衣物的两种方式,并不意味着干洗一定比水洗好。因为有些面料(如人造革)就不能干洗,采取何种洗涤方式,有经验和水平的营业员会根据面料材质与洗涤标志仔细甄别的。

  误区六:“石油干洗比四氯乙烯更环保。”这是不全面的。目前洗衣市场的主力干洗溶剂是四氯乙烯和石油,其功能不同,各有特色,要视服装的质地而选择,两者洗涤基本上不存在谁比谁更环保的问题。凡使用第五代全封闭二次回收系统的干洗机则符合环保、健康要求;倘若使用开启式的干洗设备则都不环保,更谈不上绿色洗衣。

  误区七:“洗衣很简单,谁都会。”这是社会上对洗衣店的一种误解。有人积累点资金,认为开洗衣店简单、风险小,买台干洗机,添个熨台就能开洗衣店,不用培训就能做,这是十分片面的。

  上述误区,主要是由于经营者与消费者信息沟通不够而出现的。市洗染行业协会指出,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及其性质、特点、功能与方式,不被社会所认识,让消费者产生误会。

  一 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