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副眼镜加价超过8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8: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李岩侠

  本报济南1月21日讯本报近日连续报道眼镜市场的混乱状况,不少读者询问眼镜的利润大约有多少。据记者调查了解,当前济南市场上一副眼镜的加价率普遍在80%—120%,毛利约为50%。

  采访中,省城一些大型眼镜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像济南、潍坊、淄博等城市眼镜的平均加价率是一倍。即一副进货成本40元的眼镜,大多会卖80元左右,但也有卖180元的,也有够本就卖的。其中,越是名牌眼镜,加价率越低且统一,一般不超过30%;越是不可比较的杂牌,加价率越高。总体讲,店越小定价的随意性越大,店越大越规矩。

  有消费者指出,与商家卖一台两三千元的彩电、手机最多加价二三百元相比,眼镜业100%的加价真是暴利了。有消费者投诉称,他曾在大观园附近花200元买了副太阳镜,但两个月后这家店里只卖40元。

  但是,眼镜商家却认为这个幅度的加价不能算暴利。他们的理由是:眼镜是半成品,经营者在售卖眼镜的过程中,还要提供专业的验光、磨制等再加工服务。此外,在国外验光是收费的,而我国大都是免费,验光还要购买专业设备,投资也要三五十万。同时,眼睛是一个敏感而又随时变化的器官,即使是一副从技术上讲没有差错的眼镜,如果消费者戴上之后坚称不合适,小店可以一推了之,而大店却只能再三为之调整,配一副眼镜费两三副镜片的事常有。眼镜商称,人员费、设备折旧费、耗损费加进去,对大店来讲虽然100%加价,纯利普遍只有5%—10%,日子也不像常人想象的那样好过。近四五年来,济南几乎再没有新眼镜店开业。与2000年之前比,济南市的小眼镜店淘汰了近一半。

  一些大中型眼镜店店主指出,目前眼镜市场乱就乱在小店,乱在杂牌,小店可以随口要价,大店却不敢乱来。但是,也有消费者指出,由于名牌眼镜的价格都较高,普通消费者买得最多的大都是那些没法货比三家的杂牌。目前省城规模较大的店只能占30%左右的市场份额,且这些大店里也有相当多的没有可比性的杂牌眼镜。因此,整个眼镜行业的混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