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男人好色的真正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6:12 中国青年报

  这阵子,编剧导演们似乎特别热爱“家族戏”。讲述一个家族的兴衰成败,或者讲述几个家族的恩怨情仇。什么卖药的,制丝绸的,造掸子的,收古玩的,做陶器的,统统是些渊源久远纠缠不休的豪门大家。而此类故事中,少不了妻妾成群。女人的明争暗斗,衬托当家大老爷的至高无上。想来,这些鸿篇巨制的主创班底(估计多半是男人),从累积如山的文化传统里,翻拣出这些陈年旧事并费劲将其打扮得光鲜亮丽,多半是要过过妻妾成群老爷威严的干瘾。

  据说,这世界的男人,一半想当皇帝,一半想当韦小宝。两者的人生理想差之千里,但有一点却相当一致,都能揽尽天下美女归自家。

  你可以说一个男人没出息,但你不能说一个男人不好色。当然,君子好色,发乎情而止乎理。所谓食色,性也。再进一步说,喜欢

美食美女,乃男人之天性。

  麻烦的是,对于男人的这两大天性,女人的态度截然不同。

  想要留住男人的心,先拴住他的胃———这话足以概括女人对男人爱吃的纵容;惟牙刷和男人不可共享———这话当能简述女人对男人好色的不共戴天。

  女人可以想方设法让一个男人的胃口获得最大程度的满足———能做一手好菜,在任何时候都是吸引男人的优势之一;但没有一个女人会放纵男人的好色———容忍丈夫拈花惹草,多半被认为不幸甚或不正常。

  尽管女人对男人的好色恨得牙齿痒痒,可这个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社会,对男人的好色多半是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是暗中鼓励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风流才子的佳话。明里暗里,惹得美人倾慕,多半是成功男人的标志。

  比较之下,女人则是重才(财)不重貌。这倒不完全是文化熏陶的结果,天性使然。可以说,男女生理心理上的天然差别,导致了男人和女人在择偶标准上的不同偏好,也由此造就他们面对婚姻时的危机意识。

  很少有男人会因为老婆的收入低而忧心忡忡,而女人却往往会因对方挣钱少而烦恼。外遇对男人和女人所造成的挫折感完全不同:男人丧失了成就感,而女人失去了依靠。

  说得更专业一点儿:对男性而言,女性的“配偶价值”由她的生殖能力决定。所以,男性往往被女性的年轻、美貌等生理特征所吸引;对女性而言,男性的“配偶价值”很少由生殖能力决定,更多由他所能提拱的资源决定,比如能挣钱、有雄心、勤奋等特征。

  由于女性携带受精卵,她们总是能够确定自己是孩子的母亲。但男性就不能肯定孩子是自己的,所以他们必须采取措施保证自己投资的有效性。所以,男人比女人更多地关注情敌,更在意配偶的忠贞。男人为性的忠贞和父亲身份的可能性受到威胁忧心;女人则更在意情感依恋和占有资源。

  通俗而言,这就是为什么男人爱貌女人爱才(财)。

  知道了男人好色的缘由,也就大可不必对他们的这种天性大动肝火。你改变不了那些天生的基因密码和生理本性,你所要弄清楚的,是这种“好色”天性带给你的真正威胁所在。

  潜意识里,女人怕男人移情别恋,除了害怕失去感情的依靠之外,还担心资源,比如物质基础、社会地位的丧失。

  请注意,美女和感情未必就画等号。当然,男人都有囊括天下美色的愿望,这就像所有的小男孩都想过要当超人一样,基本上是一种美丽幻想或者沙滩上的白日梦,完全可以任其自生自灭。多看两眼美女,真的不是什么大事。相比于视觉享受,给情感一个安放之处更为重要。一个男人,只要不是冥顽不化,多半知道孰轻孰重。

  如果你能肯定自己是某个男人感情所系,那就对他的“好色”泰然处之。如果男人的“好色”带给你的是失去资源的困扰,那就另当别论。能够守得住“优质资源”的女人,必有过人之处,要么独具慧眼,要么才干过人,要么忍辱负重,要么娘家有权有势,你得好好衡量衡量自己是否有这份能耐。

  其实大可不必紧张。早在两年前,英国研究者完成的一项针对两性关系的调查报告就显示:男性开始对婚姻患得患失。女人变得更独立,她们更愿意花费时间出去旅行和周游世界,同时,对于自我发展也倾注了比男人更多的热情。同女人们相比,男人们更倾向于一种稳定的关系,比如婚姻或

同居,以便得到牢靠的情感寄托。

  这对所有天性好色的男人而言,恐怕不是什么好消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