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英雄的文化情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06:12 中国青年报

  “人之所以为人,一撇一捺,除了有物欲,还应该有一种精神的需求。这种精神需求其实就是用先进文化支撑起来的人生理念。”

  这是一个年轻网友在自己的网页里摘录的丁晓兵“名言”。恰恰是这段很普通的话语很吸引眼球,也吸引了我。我发现丁晓兵的故事很有些意思,他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远离人间烟火的英雄,更不是与文化无缘、头脑简单的“一介武夫”。相反,从他的答记者问中,
人们看到他不仅是一个既不怕死又锐意前行的革命军人,更是一个有着深刻思想底蕴、充满智慧的文化型英模。虽然,他的“原始文化学历”并不是很高。

  从诸多媒体对丁晓兵的采访中,我们的的确确听到了他长篇幅的关于文化、先进文化、

传统文化生动而独到的分析。在丁晓兵的诠释中,文化并非玄而又玄:“虽然文化这个东西有时能看得见,有时候不一定看得见,但是确实在起着作用———包括对社会、对人生的看法,也包括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单位、对一个部队建设”。这正是古人说的:“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作用。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价值和价值观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化一词,反映了从个人道德的提高,发展到整体人类道德提高的过程———用人的美德去影响人,感化人,让人的境界得到提升。丁晓兵恰恰就是一个身体力行的先进文化的传道者。

  在这个文化高度发达的时代,丁晓兵决不与时代隔膜,面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浮躁的社会氛围以及一些肤浅的文化,他并不回避,他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分析。他在联系自己的苦恼感悟先进文化对自己的引导时非常朴实———在连队的时候,他曾出过一个事故,他坦陈那段时间很困惑,吃了那么多苦,受了那么多罪,怎么还有那么多的人说他啊,自己从中并没有得到什么啊。紧接着他解剖自己:“你看,马上就联想到自己,很长时间鲜花、掌声都对着你,结果,自我意识膨胀,人的自我意识太强就容易失去理性,什么事第一个就想到自己,但是后来战士的几句话就把我点明白了,只有在先进理念的指导下,你才能超越自我离开漩涡。”正是丁晓兵这种极其真实的自白打破了英雄和普通人之间的隔膜,缩短了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距离。

  在价值取向、价值观念多元化的社会大背景下,面对各种文化思想的相互激荡,丁晓兵笃信,先进文化是支配人生的一种内在动力。他举例:“‘为人民的利益而来,为人民的利益而战’,这是什么?表面看起来是一句口号,但是它凝结着价值观念,凝结着思想文化的理念,我们在一起的抗洪官兵认同了这种文化价值观念,所以才出现了一幅战天斗地的抗洪图。”丁晓兵不仅以先进文化养自身浩然之气,执著追求无怨无悔、无愧天地的境界,而且以先进文化带动更多的官兵在精神历程的历练中得到思想的升华。

  丁晓兵是这样解释文化观与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在联系的:“为什么说有些人做事心里有准头啊?准头从哪里来啊?这是从长期的文化积累当中形成的人生理念,这一部分思想文化的精华对你人生的指导、对为官做事都在发挥着作用。虽然有的时候不一定能够立竿见影,但它确确实实又是客观存在地起着作用。牺牲奉献、艰苦奋斗,崇尚战斗等精神,这本身就是军人文化、部队文化核心的组成部分。”

  于是,我们终于找到了丁晓兵从“战场英雄”跨入“时代先锋”,不断超越人生、超越自我的成长奥秘———丁晓兵是一个自觉的精神家园建设者与创新者。他身上洋溢的英雄主义豪情,他心中永不放弃的奋斗目标,与他高度的文化自觉和精神自觉是分不开的;他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意识,是有着理性的爱国主义精神作支撑的;他表现出的美好道德情操和崇高人格魅力,都依仗着其不断积淀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底蕴。

  因此,丁晓兵这样一个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而又有着深刻思想底蕴、充满智慧的文化型英模,对于今天这个被汹涌的物质主义包围的时代,对于今天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当然有着非同凡响的特殊启示。

  当今,我们正走向一个“创新中国”的崭新时代。无疑,我们需要先进的科技知识,需要高端的知识结构,需要现代经济管理的能力,需要一大批高水平的科技英雄……同时,我们更需要先进文化的导引,更需要提供中国创新的文化氛围与孕育创新的“思想河床”,我们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让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摆脱浮躁与麻木的惯性,远离抄袭与拼凑的恶习,走出甘于庸俗、游戏人生的误区,活得更积极,更坦荡,更有意义,更有创造力。

  “就像一棵大树那样,如果文化的底蕴不深,你的根就扎不深,就经不起风吹雨打。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这正是丁晓兵给当代青年的普遍的文化启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