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汪民说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仍然十分艰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今天在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说,尽管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以来,全国共查处无证开采矿山矿点上万起(人次),证照不全开采四千二百二十一起,超层越界开采三千零三十一起
,污染环境矿山一千四百六十八处,责令停产整顿矿山一万一千零九十七座,吊销采矿许可证一千零八十二个。同时查出违法违规行为六百七十一起,国家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办矿两千三百二十五人,各类案件追究刑事责任七百零七人。

  汪民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当看到,各地的整顿工作并不平衡,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走过场现象。同时,矿产开发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并没有解决,建立良性运行机制、完善矿产开发管理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整顿和规范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他指出,二00六年是整顿和规范工作的关键年、攻关年。他说,总体构想是,二00六年治乱工作要全面完成,治散工作要取得显著成效,治本工作要有明显进展。

  治乱工作要全面完成。

  汪民说,矿产开发秩序整治是项长期任务。二00六年要继续深入推进,进一步层层发动,落实责任,扫清死角。在所有重点县(市)全面建立巡查制度、举报制度、督办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联打制度,着力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责任落实的严打机制,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势头。

  治散工作要取得显著成效。

  他说,资源整合是促进中国矿山合理布局的重要手段。二00六年要结合各地具体情况,突出重点矿种,按照大矿大开、小矿小开、保护资源环境、保障矿山安全和依法处置、合理补偿、以优并劣的原则,根据资源分布情况,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推进资源整合工作。

  治本工作要有明显进展。

  他说,矿产资源有偿使用是建立资源开发良性经济机制的最有效途径。二00六年要力争做到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对低风险矿产勘查一律实行有偿出让,主要通过市场竞争确定勘查主体;对高风险性勘查继续坚持申请在先原则,只要没有他人申请并符合规定,申请人就可以取得探矿权。找不到矿,风险自担。找到矿,优先取得采矿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