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新育:两税合一不会影响吸引外资 应积极推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在今日出版的新京报上载文指出,两税合一不会影响吸引外资,应该积极推进。

  文章指出,两税合一的必要性众所周知,这是因为“逆向歧视”的外资优惠政策负面作用却日益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它损害了内资企业的竞争力,它还扭曲了企业行为,“逆向歧视”的第三个后果是抑制了企业提高效率的内在动力。“逆向歧视”的第四个后果
也许是最为严重的后果,那就是对中国国民的民族自信心形成了潜移默化的损害。

  单纯依靠财税优惠维持外资流入未必能够奏效。只要我们在社会稳定、基础设施、政府廉洁和效率、劳动力素质、配套产业体系完备性、国内市场规模和增长速度等方面不断巩固我们的优势,我们就不用过分担心别国的竞争。归根结底,一个大国可持续发展的希望只能寄托在本国国民和本国资本积累上。

  文章称,高度依赖税收优惠的外资对

中国经济的贡献度不可能高,而利用外资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引进外资增进我国经济福利。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市场体系、政府管理效率、劳动力素质日趋完善和提高,现在中国利用外资也要“挑肥拣瘦”了。

  当然不能忽视两税合一对内资外流然后回流的现象将产生强烈的抑制作用,尽管这种假外资减少是我国国民经济之福,但在现行政绩考核体系下,假外资减少导致利用外资账面统计数据下降却很可能导致招商引资管理部门不公平地承受额外的压力。

  文章指出,为此,我们一方面需要淡化政府招商引资压力,让政府各个部门真正各司其责,心无旁骛地投入管理公共事务的“正业”,把招商引资指标分解摊派到政府所有部门,甚至司法、计划生育等部门也不能幸免,这种做法再也不能继续了。另一方面,我们也许需要象经济普查那样进行一次外资普查,把利用外资账面统计数据中的水分挤出来,为政府外资管理部门卸除历史包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