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湾大桥主体工程贯通 深港西部通道年底完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21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月20日电(记者 李南玲)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主体工程20日上午正式贯通。作为目前国内最宽、标准最高的公路大桥,深圳湾大桥是西部通道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深港之间第4条陆路通道。大桥通车后,通关速度可达5.86万辆次/日,车辆来往深港两地仅需10到15分钟,往来通行将不收费。

  据悉,整个西部通道工程有望在年底完工,届时,深港半小时创新经济圈将成为现
实。

  深圳湾公路大桥全长5545米,其中深圳侧2040米,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全桥总宽度为38.60米,设计寿命120年,总投资约9.02亿元。大桥深圳侧包括深圳侧桥头的换道立交、北通航孔桥和非通航孔桥,全桥共12对斜拉索,呈不对称布置,是国内惟一倾斜的独塔单索面桥。

  据了解,深港西部通道有两大主体工程:深圳湾公路大桥及一线口岸区。其中,大桥由深圳东角头的一线口岸开始,沿西南方向至香港侧鳌石。按照深港双方共同确定的“以粤港分界线为界,各自投资、共同建设、各自拥有、各自管理”的原则,大桥由深港两地政府采用统一的建设标准和工期分别实施。2004年1月,大桥工程正式动工。各建设单位克服水下作业、海底基础过软等困难,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加快工程进度,通航孔桥钢箱梁提前11天顺利合龙,提前2天完成与香港侧交界墩的施工。在两年余的施工中,承建单位在铁二院、西安方舟和海南海通监理公司的严格监理下,通过科学管理和目标控制,改善了钢箱梁整体焊接吊装技术,攻克了国内最厚钢板的焊接技术、高性能砼的施工技术、板单元挤压成型新工艺、浅海滩深厚淤泥区高支架桥梁施工技术等一系列工艺技术难题。目前,大桥宛如一道巨幅彩虹,傲然横卧于波光粼粼的深圳湾海面。

  深港西部通道工程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各施工单位将在大桥主体贯通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大桥附属工程的建设,抓紧口岸和接线工程建设,确保西部通道全部工程年底能顺利完工。(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