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名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赖谁?(热点·纵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8:24 人民网-市场报

  编者按:继2003年北大才子陆步轩卖猪肉被媒体披露后,又一位北大学子武小锋因找不到工作回家卖起了糖葫芦。一石激起千重浪,本报收到相关评论近万字,特选择有代表性的两方观点刊发,供各位读者品味、思考,也欢迎读者们对近期的新闻热点各抒己见,投稿本报。

  正方:王馥铭

  论点:招聘单位“有眼无珠”

  从武小锋的就业过程来看,他未找到工作的原因一是没有北京户口,二是“不明所以”的被北京的一些小医院和大连的各级医疗卫生部门拒绝。其实武小锋的就业经历是当前众多农村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缩影,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就是因为他毕业于北大。

  在当前这样一个充满人情关系的社会里,农村大学生就业比城市大学生难百倍、千倍,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一些单位招工,宁可招有关系的庸人,也不要没关系的人才。这是彻头彻尾的畸形的用人观。假如武小锋和陆步轩生在城市,他们会找不到工作去卖糖葫芦、卖猪肉?打死我也不信!

  所以,堂堂一个北大才子去卖糖葫芦关键并不是他个人能力问题,而是我们的社会机制有缺失,是我们一些单位的用人机制畸形,说白了就是招聘单位“有眼无珠”。

  反方:刘克梅

  论点:名校毕业生没有就业特权

  人们习惯性认为,北大学生应该能有一个好的归宿。可是,北大毕竟不是保险箱,不是万金油。如果用人单位更注重毕业生的实际工作水平和交际能力,名校学生就和一般高校学生处在了相同的起跑线上,“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

  我不愿意说武小蜂就比其他毕业生能力差,可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承认自己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这很可能是他遭遇失败的“就业软肋”。但是,他却并没有努力改善自己,而是接着“不愿闯荡”,甘愿选择卖糖葫芦。这种知难而退,“让别人为自己让路”的性格缺陷,更是就业难的深层原因。

  “北大文凭”只能证明你从哪里来!至于能到哪里去则不能再依靠北大,而要依靠自己。

  《市场报》(2006年01月20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