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安部: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消防站“欠账”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7: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李惠子孟娜颜昊)中国公安部官员19日说,中国现有的消防警力已难以适应日趋繁重的消防需要,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消防队(站)“欠账”50%,市政消火栓“欠账”21%,消防通信“欠账”34%。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李世雄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国际惯例,每4到7平方公里要设置一个消防站,报警——消防车出动——到达最边远的地区应在15分钟之内。

  “根据国际惯例,中国目前的消防站还少一半,这个少一半从根本上说是部分当地政府没有真正把消防安全与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考虑。”李世雄说,中国现有消防站2800多个,目前还有700多个县没有消防站。

  公安部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共发生火灾235941起,死亡2496人,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6.7%和2.6%。

  李世雄说,消防法正在修订中,并已被列入2006年立法计划,“我们渴望全国人大在本届通过(消防法)”。

  据悉,正在修订的消防法加大了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监管力度,并对公共场所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在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上作出了严格规定,“包括它们每天的巡逻检查、对火灾隐患的整治等都有规定。”李世雄说。

  他说,公安部正加大打击封堵火灾疏散通道的行为,“目前,部分公共场所管理人员为了经济利益封堵疏散通道的现象比比皆是,很多单位和业主违法经营、违章生产时大量火灾发生的直接原因”。

  他说,要转变现阶段“处罚软弱”的现状,加大处罚力度,消灭社会上部分营业场所“我冒险作业,发生火灾最多被判3至7年”的侥幸心理。

  “中国的县城及建制镇的‘欠账’更多”,李世雄说,农村地区的火灾数量占中国火灾总数的一半以上,因此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

  他说,下一步要重点解决县城以下广大乡镇农村没有消防力量的问题,解决广大乡镇农村的消防规划、设施、装备、水源和消防道路的建设。

  李世雄说,公安部将进一步面向社会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定期向社会开放消防站,针对消防安全责任人开展培训。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中国18周岁学生中,48.6%的人在火灾发生时不懂得如何逃生自救,52%的学生不认识消防安全标志。(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