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该不该给全国人民加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6:21 南方周末

  张越 李扬

  有个老段子是这样说的,老鼠集会,商量怎么对付猫。出了好多主意,但都不满意。最后讨论出个妙计,给猫身上挂个铃铛,这样猫一来,铃铛先响,大伙尽可从容躲避。众鼠齐喝彩,有那老实巴交的偷偷问了一声,这主意这么好,那,那谁去给猫挂铃铛呢?

  不久前,某研究院也讲了个类似的段子。该院刚刚发布的报告称,2006年要重点防止通货紧缩,怎么防止呢?继续增加货币供应量?有专家认为,仅仅这一方药还不够,又开出一秘方:“通过提高劳动力工资来提高国内出口商品的成本,同时理顺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来减少巨额的贸易顺差、防止通货紧缩”。报告那也是研究讨论过的,专家发现,对国际市场来说,加薪和人民币升值的功效差不多,但对国内市场来说,加薪比升值好使。加薪可以明显地提高外贸企业员工收入,进而拉动消费,同时迫使出口企业优胜劣汰。如果用升值来解决贸易顺差,却有可能不断助长人民币升值预期,陷入一个不良的升值循环。

  细想想,大有道理。有人说,涨了工资,中国的劳动力优势就没有了,其实,经测算,就算中国整体工资水平普涨20%,劳动力成本仍然具有巨大优势。只是咱这老实巴交的写字师傅也想偷偷问一声:谁给涨工资啊?主意不错,可也做不了主啊,顶多建议一下全体

公务员加薪,顺带着自己偷着乐一下。其实这两年公务员工资是涨了,从实际情况看,也没怎么拉动消费。当然,咱不能往阴暗处想,说人家是造舆论给自己加薪,那就只能认为这是老段子新编,给咱贺岁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