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珠宝钻饰出口 广货独占九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集群优势带动行业竞争力大增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通讯员曾珊、鲁宁报道:珠三角近年通过集群优势带动粤产珠宝钻饰竞争力大增,已经成为海外珠宝首饰的“加工厂”。记者昨天从广州海关获悉,2005年广东企业出口珠宝钻石首饰累计30.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占全国出口总额的90.2%,其中加工贸易28.7亿美元,增长17.3%,占广东珠宝钻石首饰出口总值的94.5%。

  广东珠宝业的集群优势日益凸现,目前已形成4个基地,其中,南海的平洲主要是毛料销售市场;揭阳的阳美以高档的玉件加工见长;四会以玉器加工为主;而番禺则以首饰镶嵌业著称。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去年珠宝出口额中,广州番禺企业占出口份额3成,深圳、从化紧随其后。海关分析人士表示,以上三地以珠宝产业园带动产业集群,出口优势明显。

  有“中国珠宝城”美誉的广州番禺区,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首饰出口加工基地,多年来以“中国珠宝”之名参加国际性珠宝展,番禺珠宝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随之提高,深受国际买家青睐。此外,深圳、从化两地去年珠宝

钻石首饰出口也分别占广东出口总额的23.7%、15.8%。以上三个地区出口珠宝钻石首饰总额占比74.3%,对广东珠宝钻石出口贡献率达81.6%。

  据悉,香港、美国、比利时仍是广东珠宝钻饰的三大主要出口市场,去年合计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85.9%,但这一比重已较上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目前,广东珠宝钻石首饰出口到158个国家和地区,比上年同期的146个增加了12个,开拓新市场成绩显著。

  海关表示,广东首个具有保税功能的珠宝原材料交易市场正在番禺兴建。该中心建成后,将使番禺地区的珠宝产业链进一步完善,缩短加工周期,推动珠宝加工业的加速发展,进而为整个广东珠宝业注入新的活力。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