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中铁快运为铁道融资探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3:24 京华时报

  昨天,铁道部旗下的两家快递公司中铁行包与中铁快运在京宣布重组合并,中铁行包注销,两公司资产合并为新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新中铁快运)。

  该公司的成立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在于铁道部表示要倾力打造与UPS等跨国快递巨头分庭抗礼的中国快递巨头,而且在于新中铁快运将择机上市,为我国解决铁路建设中存在的巨大资金缺口问题探索出路。

  资源整合提高效率

  “我们将沿用中铁快运的名字和标志。”昨天,新中铁快运董事长徐海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因为后者品牌影响力更大。

  据了解,中铁行包主要依靠铁路优势,提供“(车)站到(车)站”的运输,而中铁快运则更多扮演了物流公司的角色,不但承接了“门到门”的运输业务,还自己开发了物流项目,包括大宗物品的运输。两个公司合并后,重叠的业务和部门进行整合,新公司运营效率将获得提高,中铁行包拥有铁路的行李车和行邮大列,中铁快运善于开发市场,可避免之前中铁快运与中铁行包抢业务的矛盾。

  两公司合并后的新业务已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人员也基本到位。原中铁行包董事长徐海峰任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副董事长则由原中铁快运董事长陈京生担任。目前,两公司旗下分公司的整合也已完成,正在进行再下一级营业部的整合。

  此前,中铁快运在包括拉萨、海口等边远城市在内的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设有分支经营机构,营业网点达500多家,而中铁行包快递则有14个分公司,在62个主要城市设置了68个营业部。

  新公司酝酿上市

  新中铁快运董事长徐海峰证实了新中铁快运将谋求上市的传言。尽管“中铁快运上市目前尚无时间表,还在等待时机”,但徐海峰表示,对两公司的重组工作一直严格地按照上市规则进行操作。

  据悉,通过一系列股权整合和划拨,

铁道部最终绝对控股新中铁快运52.6%股权,这一控制是通过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来实现的。

  原先,中铁快运有15家股东,而中铁行包则有46家股东。最终,新中铁快运将股权结构整理为1+18+2模式: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18家铁路局、北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中铁快运上市事项也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对外披露。徐海峰称,早在2004年,中铁快运已经完成上市辅导期,然而,铁道部选择先进行重组,暂时搁置上市计划。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在上市准备过程中,铁道部发现,中铁快运相对于已经上市的其他物流公司存在“软肋”: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缺乏资源。基于上述考虑,此次重组中,除了两家公司资产合并之外,铁道部经营的14对行包专列的经营管理权也转移到新公司,烟台、苏州、厦门等18个铁路局将相应的行包房资产、人员机具等也划拨给新公司。

  为铁路建设引资探路

  昨天,铁道部方面表示,新中铁快运2006年计划实现营业额60亿元的目标,成为国内企业小件快递市场的龙头老大,正面迎战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的UPS、FedEx、DHL、TNT四大跨国快递巨头。尽管如此,新中铁快运公司成立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它被铁道部当作改革“试验田”。

  解决国内铁路运力不足,资金必须先行。在国务院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明确表示到2020年铁路要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2万亿元,平均每年投资额在1000亿元以上。铁道部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近几年来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基本保持在500亿至600亿元之间,而2006年铁路建设投资将达1600亿元,“十一五”铁路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2500亿元,而仅凭财政划拨,缺口巨大。

  到哪里去筹取这笔天文数字?除了呼吁政府加大投资和优惠的财税政策外,更主要的途径还需要依赖于融资渠道。铁道部由此引发了对铁路投融资改革讨论的热潮,但是中国铁路的枷锁重重,投融资改革的前提———铁路体制改革这一条件还不具备。直到2003年,铁道改革由倡导的“网运分离”思路转为“主辅分离”,包括中铁行包在内的三大专业运输公司应运而生,才迈出了改革至关重要的一步。此次中铁行包与中铁快运的合并,作为继成立三大运输公司后的重要举措,反映了铁道部“投石问路”的意向。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透露,中铁快运等3家专业运输公司上市工作正在推进之中。中铁行包的一位原高层称,合并后的中铁快运最先上市的可能性最大。

  “预计今年9月份,铁道部将完成一项中国

铁路改革方案”,昨天,亚行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方案将围绕中国铁路建设资金多种募资方式展开探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