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合格酒到放心酒 中国加速推进酒类质量认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记者 俞岚)“我们要告诉消费者,什么样的酒是放心的,什么样的酒才是真正的好酒;而现在基本上还只是确保安全,那就是合格就行。”十八日“中国酒类质量认证首批获证企业颁证大会”在京召开。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会上如是说。

  此次颁证大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商务部联合召开,是中国首批由政
府部门组织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的食品质量认证产品,标志着中国酒类质量等级认证取得突破性进展。会上,茅台、五粮液、燕京、青岛、张裕、长城、古越龙山等首批二十九家企业共计一百一十五个单元产品获得了中国酒类质量认证证书。

  据王延才介绍,中国酒类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相当乐观。截至二00五年十一月份,全行业所有酒种的产量都呈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总产量达到了三千八百万千升,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实现利润一百二十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上缴税金二百四十一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目前,中国啤酒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二00五年产量可望达到三千一百万至三千二百万千升左右,这一产量远远超过位居第二的美国。

  但是,酒类行业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一者是假酒案涉案金额越来越大,造成消费者恐慌,亦造成酒类市场局部萎缩。二者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个别企业为了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降低了质量,严重伤害了行业的信誉和形象。

  为此,国家认监委、

商务部于二00五年九月发布了《食品质量认证实施规则—酒类》公告,开展了酒类质量等级认证工作。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在酿酒行业倡导开展了“质量认证工程”。(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