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寂寞B股突然全线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2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铮)也许B股市场被边缘化的时间太久,长期以来,B股市场都是唯A股马首是瞻;而昨天股市被B股完全抢了风头。上证B股全日单边放量上攻,收报77.62点,涨幅高达9.12%,接近涨停;深证B股收盘报241.31点,涨幅为7.55%。两市B股全面飘红,无一只下跌,其中涨幅最低的ST自仪B涨幅也超过了4%。

  A股大盘的强势飘红也明显是B股带动的结果。昨天沪综指创出了新年以来反弹行情
的新高1234.53点,同时,成交量也持续放大,两市全日成交额超过210亿元。银河证券分析师李锋认为,新年以来市场上不断传出的“B股将被A股合并”的传闻是推动B股大涨的最大原因,如果消息一旦确认,B股市场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B股市场低估80%?

  “外资的动作太快了,又被他们抄了底。”李锋说。“现在的B股实在太便宜了,一些盈利能力较强的绩优公司A、B股之间的价差是相当大的,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看,B股比A股更加具有投资价值。”

  据李锋分析,B股在经过长时间的下跌后,绩优股的市净率和市盈率远远低于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的同类

股票,相当数量的B股股价也已经远远低于其公司的净资产。经几家证券公司测算,目前B股板块价值低估的程度高达80%。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自由兑换,B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凸显。而伴随着A股市场的全流通,B股估值有可能进一步向A股价格靠拢。

  “投资者近期内可以关注含B股的A股股票。”银河证券分析师邢志斌说。他认为,B股价值长期被低估,一旦市场苏醒,日后还有一定上涨空间。

  朦胧利好催红B股

  “A股和B股市场合并的传闻是刺激B股强势上涨的最大原因。”新疆证券分析师钟精腾说。近期内,B股板块的归宿传闻频出。“B股战略并购”、“B股回购”、“AB股合并”等消息在市场上广为流传,成为了推动B股全线上涨的最大动力。另外,市场的新政也加剧了B股的升势。十多天前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同意外资可以直接战略性投资已经完成股改的A股公司。尽管新政策并没有涉及B股并购,但其潜在含义令市场浮想联翩,成为B股市场利好。一些已有境外战略投资者的B股上市公司,如华新B股、长安B股等都是本轮B股走强的领头羊。前几天,中金公司也出现了B股的大幅交易,一向在市场上有“先知先觉”之誉的中金公司率先给B股捧场,更加深了人们的预期。投资者普遍预期A、B股的并轨已经越来越近,于是抢在合并之前来分一杯羹。

  不排除两市合并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B股市场来说,由于A股市场对外资开放力度加大,其所处的境地就更为尴尬了。B股设立的初衷,是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既要从证券市场筹集资金,又要避免外资给中国证券市场造成冲击。目前A股市场的股改已经近半,B股其实也是

股权分置的一种,其未来发展很可能是与同股同权的A股合并。从韩国、新加坡等境外股市看,当初类似于B股的外资股都是以合并收场。

  “从长期来看,B股与A股的合并将只是时间问题。”海通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张崎说,“不管是传闻中的A、B股合并还是上市公司回购其B股流通股注销,都会对B股未来的走势起到积极的作用。”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