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茗:超然物外的生活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见习记者刘婷婷

  置身喧嚣的都市,觅一个清幽的处所,静静斟上一杯茶,也许是让你放松下来的好方式。

  有人说,咖啡淳厚,但难有茶的清冽;美酒醉人,但难有茶的馨香。茶是有品性的
,于是,茶要人懂得去“品”方知其灵性。

  品茗,近年来在城市中兴起,就像瑜珈和健身一样,繁忙的都市人在快餐文化之后开始寻找新的生活方式。

  黄小姐(茶庄经理):返璞归真的自然膜拜

  到茶庄里来的客人一般都是冲着品茶的气氛或者文化而来,于是茶庄的服务员经过培训上岗也是必要的。服务员在为顾客介绍茶叶的同时向他们讲解茶叶的鉴别方法、品饮、保管、历史甚至茶诗、茶道、茶文化,茶庄近几年红火的原因大概就是为顾客营造了一种浓郁的茶文化氛围。都说返璞归真,人在习惯喧嚣之后总想找到一种宁静和自然,在品茶中贴近自然,茶可以达到人和自然的一种共通。比如冲泡绿茶,在冲茶的过程中,茶的展姿、茶汤的变化、茶烟的弥散,以及最终茶与汤的成像,茶的天然风姿,这都是要带客人进去的世界。

  林女士(茶艺兴趣班老师):享受生活的源泉

  现在许多白领或者企业老板,都开始对茶艺感兴趣,茶艺培训就此产生。一些时尚白领会认为品茶是增进自我修养和交际的好方式。因为随着健康的提倡,一些人渐渐摈弃过去吃饭喝酒的交际方式而选择喝茶。另外一部分人士则希望通过学茶艺来休闲放松自己,同时也对茶有更深入的了解。品茶要闻香、观汤、品味,这些程序比较繁杂,但这些过程才是真正叫享受生活。比如说泡茶,每个不同的步骤都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像“群鹤沐浴、请君入瓮、高山流水、春风拂面、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等等,同时伴有音乐。我想,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为大家泡出一杯杯香茗,让心情放松和愉悦是使他们真正爱上茶的原因。

  麦先生(企业主管):繁忙生活中的怡情养性

  本来对茶没有特别钟爱,但是生意上一些朋友喜欢茶,潜移默化,后来我自己也慢慢喜欢上。近几年,因为生意的不断发展,休闲的时候,和朋友到茶庄泡上一杯茶,借此放松心情。比如,在未泡茶之前,可以闻茶叶散发出来的清香;在泡茶过程,可以欣赏茶叶慢慢在水里舒展,再看它慢慢沉静;等茶泡好了,闻闻茶香,再慢慢喝。闻香、观茶、品味这三个过程,可能你一开始不理解这有什么好欣赏的,就像不理解钓鱼的人一样,看着一汪平静的水没什么看头,但慢慢你就会觉得,品茶让你在快节奏生活里面变得有耐性和平静,这就是怡情养性。

  罗先生(部门经理):超然的

心灵鸡汤

  沏茶最重要的是自我的感觉,像其他兴趣一样,品茶追求的是一种境界,和禅差不多。一定的水质、水温和上等茶是外在的,喜欢茶在于自己的内心感受。等到自己拥有一份好心境的时候,你反而觉得茶叶没那么重要了,就像去旅游,可能去的地方不重要,重在你和谁去。所以,闲下来我喜欢和志同道合的“茶迷”一起喝上一杯淡茶,可能也是经历了很多世事,看得淡了,自然就觉得“超然物外”,茶给我的一个感觉就是这样。一种东西总有一种属性,茶的属性我认为是君子,像兰花给人的感觉,不争不夺,不浮躁,用感觉沏茶,用感觉品茶,茶的味道就是自己心里的味道。

  林先生(IT从业人):交际的手腕

  喝茶是一种很健康的生活方式,喝茶可以减压,同时也是一种交际方式。茶也像人的性格,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茶,喜欢绿茶的人都比较年轻;喜欢普洱的人是有一定社会经历的;喜欢乌龙的人比较讲究内涵。而花茶就比较时尚,当你发现这一点,于是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你就找到了不同的切入点。如果你还懂得茶的艺术,很多时候你会给爱茶、惜茶的人一种好感。但是,首先一点是如果你将茶艺视为一种交际,你首先是自己对茶有真正的爱好,不然叶公好龙也是不对的。

  饮茶Tips

  一些茶客将四季喝茶如此分配:春、秋两季喝花茶,夏季喝绿茶,冬季喝红茶。

  一般认为,花茶性温而芬芳,适合春秋两季气候。而绿茶比红茶含有较多的茶多酚,味较苦涩,中药药性中常有味苦则性凉之说,于是绿茶是消暑的好选择。在绿茶中添加几朵杭白菊、金银花或几滴柠檬汁、薄荷汁,更能起到清凉消暑的作用。红茶则是热性的,冬季喝红茶和胃暖身也就顺理成章。

  记者手记

  “初泡之而不觉有味,再泡才始味儿无穷,似无味见有味才是至味也……”正如茶人诗人陆次云所评龙井茶的那份韵味。品茗,可能是一种休闲方式,可能是一种交际方式,但最终,留下来是自己心里的一份感觉和对人生的理解。所谓“人生如茶”,从无味到有味,但人生的极致是似无却有,品不尽,赏不完。

  茶可以清心,香茗重要的是让自己有一份淡泊的心境和一份真实的宽容。人生跌宕起伏,如茶,有浓烈的功夫茶,也有清淡的绿茶。但最后,平静也好,厚重也好,归于宁静,归于本源。茶里面,有生活的惬意,生命的惊喜,生命的坦然。可能你离不开社会的优胜劣汰,在物欲迷离的时代,人们也不会挣脱俗事的纠缠,但就像茶道哲学,茶道重在心境。它的本意,就是心要先静下来,不浮躁,然后精神才会到达“物我两忘”的境界,就算最终不能到达,也从过程中体会到“静”的真意。

  品茶人都喜欢在“品”字上下功夫,观其形、察其色、闻其香、尝其味,这个过程也是性情陶冶的过程,把饮茶看作一种艺术的欣赏,精神的享受。自然,品茗的妙趣,只可意会不能言传。过往,有人将茶喻作美酒,“旧谱最称蒙顶味,露芽云液胜醍醐”;有人将茶喻为鲜花,“入山无处不飞翠,碧螺春香百里醉”;有人将茶看作知音,“琴里知闻是绿水,茶中故旧是蒙山”,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茶,也无处不在的道,在于你感悟的本领。

  缓缓啜饮,细细品味,领会饮茶的真趣,获得心田的静美和精神的升华。禅宗上说:心无羁绊,才能情归自然。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