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品牌故事] “双刃总比单刃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目前,吉列公司(Gillette)占有剃须刀市场65%的份额。

  上世纪60年代初,吉列公司的竞争对手威尔金森刀具公司(Wikinson鄄Sorod)推出不锈钢刀片,抢占了市场。吉列公司大为震惊,1970年,威尔金森又推出了粘合刀片,这是一种以“最佳剃须角度”粘合在塑料上的金属刀片,再次对吉列公司造成威胁。对此,吉列公司做出了令人意料不到的反攻。

  首先,吉列公司推出了“特拉克”II型剃须刀,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双刃剃须刀。这一型号的成功奠定了吉列公司以后的战略方针,正如吉列公司广告中说:“双刃总比单刃好。”老顾客们很快就开始购买它的新产品,并认为“比单片的超级蓝吉列好用。”

  6年后,吉列又推出了“阿特华”剃须刀,这是第一个可调节的双刃剃须刀。这表示新产品比无法调节的双刃剃须刀“特拉克”II型还要好。

  之后,吉列又毫不犹豫地推出了“好消息”剃须刀,这是一种廉价的一次性双刃剃须刀。这一举措对另一竞争对手比克公司(Bic)来说是一次打击,因为它也正想推出自己的一次性剃须刀。“好消息”这种一次性剃须刀的生产费用高,而销售量不如可更换刀片的剃须刀大(如上面提到的两种型号的剃须刀),这让吉列的股东们十分恼火。从营销战略上讲,“好消息”的推出却是非常成功的,它防止了比克公司夺走一次性刀片市场。行业资料显示,头3年,比克公司在一次性刀片市场中损失了2500万美元。

  最近,善于自我挑战的吉列又推出了“皮活特”剃须刀,这是一个一次性调节剃须刀,而公司自己的产品“好消息”则成了攻击目标。

  吉列逐渐扩大了它在剃须刀市场上的份额,已经成为男士们买剃须刀的首选。

  启示:进攻,是最好的防御,不管是进攻别人还是进攻自己。进攻自我可能会牺牲眼前的利益,但是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确保市场占有率,这才是打赢营销的最佳武器。勇于超越自我,才可能站稳在市场竞争的潮头浪尖。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