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扬:利率面临单方面向下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日前称,2006年货币政策将保持一个相对宽松的态势,利率面临着单方面向下的压力。

  李扬认为,货币政策预期调控目标数字的意义不在于货币供应和信贷增加要达到怎样水平,而在于它表达了货币当局针对当前情况所采取的立场和态度。

  李扬说,2005年我国经济运行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资金供应过剩。从宏观经济层面来分析,这反映出国内储蓄大于国内投资,或者更明确地说,反映了供应大于需求的宏观经济运行态势。

  据李扬分析,大量过剩的储蓄留在国内,反映在金融部门,就是资金供大于求,流动性过多。在这种局面下,利率面临着单方面向下的压力;在目前利率水平已经很低的情况下,我国极可能陷入流动性陷阱,这就对货币政策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李扬认为,以调控货币供应和信贷供应来实现对经济运行进行调控的货币政策范式受到严峻挑战。随着市场化的逐步深入,货币供应量和信贷供应量实际上是由货币当局和

商业银行、企业、居民和国外等共同决定的,而且后者的力量越来越强。这正是货币当局常常不能如期“管住闸门”的原因。其次,即便能够有效地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供应量,但国民经济的发展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受货币和信贷供应的影响?这些年的事实表明,这种相关性并不尽如人意。

  为此,李扬建议,货币政策应加强透明度。央行2006年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要加强“窗口指导”,这意味着央行在今后的调控中希望加强同市场、金融机构和微观主体的对话,这与透明度等原则在精神上是接近的。(郭凤琳)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