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标签用语大有乾坤 花生油价廉质难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严钰实习生韦智敏报道:年关将至家庭必备的烹饪食用油———花生油以气味芳香且各类脂肪酸成分比较平均而备受欢迎。但是市面上花生油品牌五花八门,价格分别是30多元,50多元,70多元不等。记者采访了解到油罐上“特制”、“一级”等标签用语可能正是商家所玩的“猫腻”,仔细查看配料说明才是选购的上策。

  在这个食用油销售旺季里,众商家为争夺市场大打“促销牌”,有的加量大赠送,
有的优惠大特卖。面对林林总总的品牌,到底应该如何挑选呢?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同样标示为“花生油”,在价格上却有相当大的差距,不同品牌的产品价格能差出一倍,有的甚至低于一般的菜籽油、大豆油。

  在某大型超市,记者看到一种5升装的“花生油”特卖价仅需37.5元,与均价在70元左右的5升装品牌花生油价格相距甚远。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促销小姐咨询价格悬殊的原因,她热情地介绍到:“你看它的配料,菜籽油、花生油、色拉油,很营养的。”其实这是业内秘而不宣的事情。这样的食用油中花生油所占比例很少。有些在加热后,原有的香味甚至会消失,还冒出一股刺鼻的腥味!因为色拉油是指各种植物原油经脱胶、脱色、脱臭(脱脂)等加工程序精制而成的高级食用植物油。于是我们会发现花30多元在大型超市所买的花生油不香也不油,炒菜放很多也不够用。

  质监人员告诉记者,质监部门在

食品安全检查中发现,有些花生调和油实际上所含的花生油只有5%~8%,其主要成分是价格相对便宜的菜籽油和大豆油。一些地方食用油厂商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了更低的花生油配比标准,还有一些厂商竟用花生香精掺入冒充花生油。质监人员称:“在食用调和油中添加花生油香精,无花生油成分却标注为花生调和油,利用食品标签弄虚作假,这是一些小型油脂企业惯用的手法”。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