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河南双汇集团挂牌出售 筹资8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55 扬子晚报

  河南双汇集团(Henan Shineway)准备挂牌出售,交易可能使这家中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商估价达8亿美元左右,并吸引了JPMorgan Partners、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等私人股本集团和新加坡淡马锡(Temasek)的兴趣。

  这家国家控制的集团可能进行的拍卖突出表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兴趣越来越大,尤其是与中国快速增长的消费品和农业相关行业的企业。

  在经历了多年几乎无目标可收购的情形后,中国正在快速成为现金充足的私人股本集团青睐的目的地,这多亏了许多产业部门的逐步开放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强劲。

  据亚洲私人股本中心(Centre for Asia Private Equity)的研究,去年,专门从事中国业务的基金吸引了创纪录的20亿美元,整个亚洲则筹集了1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河南双汇集团是国内上市公司双汇发展(Henan Shuanghui)的控股公司。如果外国投资者收购该集团,则可以利用市场对新鲜和加工猪肉日益上升的需求。猪肉是中国人的主食。

  与其它消费品行业不同的是,肉类产业受到保护,外国投资者无法参与竞争,产业高度分散,从而给了河南双汇等大型集团以成长空间。2004年,中国宰杀了6.2亿多头猪,接近全世界总数的一半,13亿人口平均每人消费了40公斤猪肉。

  分析师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肉类消费量每年将增长约8%。

  而肉类行业的利润率相对较低,以河南双汇来说,尽管上一财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但基本收益仅为5.89亿元人民币(合7300万美元)。

  知情人士称,总部位于中原省份河南的双汇集团已与潜在的竞购者进行了初步商谈,但集团警告说,目前还没有签定任何交易,整个过程仍有可能失败。

  双汇集团、美国国际集团和JPMorgan Partners拒绝发表评论。

  记者未能联系上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对此置评。

  知情人士表示,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Henan Shuanghui,简称双汇发展)的股权结构问题可能令双汇集团的出售复杂化。双汇发展的市值超过70亿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