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部采取有效财税政策措施支持东北振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2: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谢登科) 财政部新闻办18日发布消息说:财政部正在积极采取有效财税政策措施,全面支持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日前召开的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东北振兴国际研讨会上说,财政部采取的政策措施具体包括:筹措、落实财政资金,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进行增值税转型试点,加大金融改革和政策措施支持力度,支持农业生产和生
态保护、外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基本建设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东北振兴。

  “十一五”期间,

财政部将继续发挥中央财政的职能作用,支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加大商业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对东北振兴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大对东北粮食主产区和“三农”的补助,增加中央农业开发资金投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还将在基础设施和
能源
建设方面加大投入,配合搞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李勇指出,振兴东北,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应着力转换体制、机制,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财政部会同有关方面利用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及国外政府优惠贷款,在东北地区支持建设了一批能源、交通、农业、社会发展等众多领域的重要项目。当前,通过加强与世行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促进东北振兴,面临新的历史机遇,有着广阔前景。

  李勇表示,振兴东北资金注入固然重要,但理清发展思路、改革管理体制、形成好的机制更为重要。财政部作为国务院确定的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业务归口管理和窗口单位将继续发挥作用,大力支持东北地区开展国际合作。一是继续开展资金合作。今后三年,我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国外政府贷款的资金投向,将继续向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倾斜,计划安排国际金融组织和国外政府贷款近15亿美元,支持东北地区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加强知识合作,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三是深入开展区域合作,把东北地区的工业发展置于东北亚工业发展和经济一体化框架内,使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开放的环境中获得更大活力。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中央按照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在东北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东北三省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外资和民营资本投入大幅增加,初步形成了人心凝聚、共谋振兴的可喜局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