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燃油税今年暂无开征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郭永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崔俊慧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今年能否开征燃油税,国家税务总局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去年1月,同样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也曾对媒体宣布,关于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前几年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意见,但是需要有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

  谢旭人去年1月表示,“燃油税改革方案何时出台受价格因素影响,现在原油价格一直是居高不下,所以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等待一个比较良好的时间才能出台”。

  谢旭人去年说的这些话,引起人们对

燃油税的高度关注。此后,燃油税何时开征、在油价高时开征还是在油价低的时候开征,成了人们争论的焦点。当时甚至还有专家和媒体预测,2005年将会征收燃油税。

  但随着2005年的过去,一些预测不攻自破。今年1月初,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公布“十一五”税收改革目标时说,“十一五”期间将适时开征燃油税。燃油税再次被列上了议事日程。

  据介绍,开征燃油税的动议是1994年正式提出的。当时的考虑是,将现今普遍征收的养路费和其他费用合并成燃油税,最大限度地节省

能源和基础设施开支。燃油税若实行,则会取代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固定支出。

  知名财税专家、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燃油税的讨论,已经进入了一个误区。他说,开征燃油税本来是为了解决养路费费改税问题,以更好地利用道路资源。但现在它已超越了这一层面,直接关系到节约能源、环保和大气污染等全局性问题。“而多项功能集于一身,是一个税种所不能承受的”。

  崔俊慧今天表示,国税总局正在为燃油税的开征做积极的准备工作,但他没有透露准备工作做到了什么程度。

  有关专家分析,燃油税之所以不能马上开征,是因为关于燃油税征收过程中一些实际问题,有关部门到现在还没有理清,比如对农民如何补贴的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