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需求旺盛 拆船业“拆”出巨额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拆船业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美国偃旗息鼓了几年,但现在又卷土重来了。报道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瞄准了美国退役的船舶,从中大赚美元。

  废钢铁是个宝

  报道称,钢铁产品需求旺盛是拆船业兴起的主要原因。全球每年所产的10亿吨钢中只有不到2/3是从铁矿石中提炼出来的,其余都是从废弃的车辆、洗衣机、船舶和其它废钢铁中回收的。全球的钢铁厂每年要购买约合1,000亿美元的废钢铁。废弃的船只是废钢铁的主要来源之一,占每年所回收废钢铁的5%。

  可供拆解的旧船数量过少,无法满足

钢铁业庞大的需求。这些船只全球都可以买到,但美国政府的库存量在全球居于前列,美国也有专门的计划积极推动将废弃船只用作废钢回收等用途。

  废弃船只保管成本高昂

  美国海军和海事管理局在弗吉尼亚、得克萨斯和加州三地保管的废弃船只每年每艘需开支数千美元,用于船体的防锈防霉等。负责联邦政府废弃船只保管工作的海事局决定何时雇佣拆船公司将船只拆解掉。或者,管理局也可以将船只沉到海里,用于军事试验或用作“人工珊礁”。

  如今,美国政府正在对海军和海事管理局施压,要求其尽快将现有废弃船只处理掉,以节省高昂的保管成本。由于环境法规使在美国拆解船只成本增加,海军和海事管理局向愿意接受废弃船只的国内企业支付费用。

  CHINA=“拆啦”?

  拆船业有悠久的历史,但它是个危险的行业,且有污染环境的恶名。像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等地已成为庞大的拆船中心。许多地方的监管比较松,允许公司直接将废旧船只拖上海滩、分解完事。这给环境带来很大污染,并危害到工人的健康。这些国家的工人们往往缺乏基本的安全设备,完全毫无防备地暴露在石棉等危险物质面前。石油和其它有害物质也常常就这样排放到海洋中。

  2004年和2005年,美国海军和海事管理局向全美6家认证回收公司交付了33艘船和3500万美元拆解费。而1991年至1994年间,美国海军和海事管理局通过转让81艘废弃船只挣了3,500万美元,但此后该局终止了向第三世界国家的拆船公司出售废弃船只的行为。

  [经典案例]

  一艘叫“太阳鸟”的海军潜艇救援船已有50年的船龄了。连日来米什拉手下的工人一直像开启大沙丁鱼罐头那样把船体一点点剥开,露出下面密密麻麻的舱室、管道和机器。

  印度裔商人哈什·米什拉(HarshMishra)带领着他的工人将这艘200英尺长的船拆解完毕共耗时3个月,得到了1,200吨废钢铁,总价值约为30万美元,还不包括可单独出售的引擎、锚和推进器。美国政府还另外向米什拉的公司———“海湾桥梁企业”(BayBridgeEnterprisesLLC)支付了85,920美元,目的只是为了尽快脱手这艘严重污染环境的船只。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