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知识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江国成)据财政部副部长李勇17日介绍,自中国1980年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与世行在知识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世行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知识银行”的作用。

  他说,中国与世行合作完成的140多篇重要经济研究报告,分别对中国宏观经济、农村发展、财政金融等领域的诸多课题进行专门研究,为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
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

  李勇说,多年来,世行成为中国引进先进国际经验与发展理念的窗口。中国与世行合作之初,适逢经济改革刚刚起步,不仅亟须经济建设的资金和人才,也需要大量引进和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世界银行的智力资源作为一种稀缺要素引入中国并发挥了积极作用。

  迄今为止,世界银行已经为中国提供了11份国家经济备忘录,为推动中国的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说,

财政部去年邀请世行围绕《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所确定的10大改革领域,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世行的建议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世行以贷款项目为依托的规范化运作机制及其智力资源,对推动

中国经济建设中的体制机制创新和观念更新等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1987年中国利用世行贷款修建了第一条跨省市

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该项目采取国际通行的菲迪克条款,并首次引进了合同管理,建立了监理机制,为中国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勇说,“从完善项目管理机制看,多年来,利用世行贷款引进的竞争性招标采购、提款报账制、工程师监理制、业主负责制等制度,已成为中国重大工程项目的标准做法。”

  1984年,世行贷款鲁布革水电项目首次将竞争性招标采购方式引入中国,这种方式“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工程界的广泛重视”,被誉为“鲁布革模式”,并在其他领域加以推广。

  中国通过世行项目引进的供水、污水收费制度,对中国相关制度的出台起到了推动作用。

  李勇说,世行还成为中国经验交流与对外宣传的平台。“我国与世界银行合作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通过与国际金融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宣传改革开放的成就与发展理念,与国际社会增进相互理解,从而为改革与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2004年5月,世行在上海举行的全球扶贫大会成为双方知识合作的里程碑。会议不仅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扶贫成就,还公开对“华盛顿共识”进行反思,强调中国从实践出发、从基本国情出发总结发展经验的重要意义,丰富、发展了全球发展理念。(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