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企业呼吁设创新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代表建议政府对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给予支持

  据《晶报》日前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日前赴深进行“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专题调研,深圳在自主创新中遇到的科技投融资体制瓶颈引起代表关注。

  有部门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呼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为企业自主创新、为科技
事业发展注入活力,特别是风险资金的利用及其退出机制需要国家宏观把握,制定相应的政策。有关方面呼吁投融资体制要突破影响创新企业发展的条条框框,成立创新银行(或科技银行),扶持相关企业的发展。有关人士认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尽快启动二板市场,畅通风险资金进出的渠道。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国家的科技事业将呈现另外一番新景象。

  深港产学研基地有关负责人也建议,国家在自主创新的投入中,要侧重扶植高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在金融方面要允许深圳试点,一是鼓励优秀的风险投资公司牵头组织私募产业投资基金,政府给予无息资金或协调低息贷款予以支持,投资对象在政府制定的产业和科技发展规划划定的范围内选择;二是允许经批准的优秀风险投资公司按股份制的规则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支持优秀的风险投资公司上市;三是发展民间金融,拓宽风险资本来源,使其达到适度规模,提高承担风险的能力。

  近几年不断有

留学生回国创业,深圳的归国留学生创业情况,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问题。市科技和信息局负责人介绍说,在深留学生已超过8000人,他们创办的企业超过500家,不少项目很有潜力,他们需要政府的扶持,但社会上对政府出资扶持留学生创业有不同看法。代表们表示将对此给予更多的关注,必要时将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