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信用数据库正式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3:4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陈琰)央行昨天宣布,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正式运行。截至2005年底,该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已达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人数约为3500万人,个人信贷余额2.2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消费信贷余额的97.5%。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任何自然人无论在国内任何地方,也无论在哪一家商业银行留下借款和还款记录,或开立结算账户时填报的基本信息,商业银行的基层审贷人员均可在
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后,进行查询。数据库的启用既提高了银行的审贷效率,又打击了个人的恶意欠款行为。在数据库的前期试运行阶段,已有部分地区的商业银行通过运行这套系统拒绝了部分客户的借款行为。

  记者昨天在演示现场看到,这份数据库采集了个人在商业银行的借还款、

信用卡、担保等信用信息,以及包括“个人身份信息”、“居住信息”和“职业信息”等身份识别信息。央行表示,随着数据库的逐步推进,今后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还将收录个人的社会保障信息、个人
公积金
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费等公共事业费用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始建于2004年初,2005年8月底完成与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农村信用社的联网运行,经过1年的试运行后,于今年1月正式运行。

  此外,央行副行长苏宁昨天还表示,我国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也将联网运行。

  ■相关

  查询个人信用须经本人书面授权

  据新华社消息随着我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正式运行,入库的每个人都对应着一个记载信用信息的信用报告。根据相关规定,除有关部门特殊需要外,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必须要经过个人书面授权同意。

  

人民银行介绍说,金融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司法部门等其他政府机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也可按规定的程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当然,因为个人向银行借了款或是使用银行信用卡,这家商业银行凭借协议便可查询这个人的信用报告。

  个人对自己的信用报告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可以申请查询自身的信用报告,并根据自身意愿使用信用报告。如果个人认为本人信用报告错误,可以提出并经核实后修改。同时,个人还可以了解到哪些机构由于什么原因查询过自己的信用报告,对非法查询信用报告的行为可以向征信中心反映并依法处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