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卖考验商家“实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3:33 今晚报

  春节到来前的消费热潮,让各大商场超市都尝到了购销两旺的“甜头”,但同时由于客流量、销售量在短时间内的激增,一些购物场所显得“准备不足”。因此在购物环境、服务质量甚至诚信经营等诸多方面的水准也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显然与春节消费市场的喜庆气氛很不和谐。

  服务缩水,令顾客“寒心”

  本来赶在年前到大商场尽情消费一把,是件很开心的事,但一些消费者却反映,现在个别商家服务质量缩水。消费者李先生上周末和家人一起到某大型商场购物,却在试穿一双皮鞋时遭遇了导购员的“冷眼”,甚至由于最终没有购买那双鞋而遭到售货员“哪便宜哪买去”的“呵斥”。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来这家商场,售货员的态度都不错,可现在年底购物的人多了,商家的服务也下降了,让人很遗憾!还有一位女性消费者,半个月前在一家专卖店买的一双名牌登山鞋出了质量问题,可是一连三次找到商家,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前几天再次来到店里,商家却以“现在顾客太多”为由,让她“等到春节后再来”。原本冲着品牌的知名度来购物,现在却被“拒之门外”,这位消费者称,自己很“寒心”。

  促销不实,返券成“鸡肋”

  节前热卖,各大商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五花八门的打折、减价、返券、促销层出不穷,但要是遇上“浑水摸鱼”的,再多的返券也都成了“鸡肋”。一位在某商场购物的消费者抱怨说,返券看上去挺诱人的,可是一旦被“套上”,就很难摆脱连环消费的“苦恼”,到头来买了一堆并不需要的东西。还有消费者提出,个别品牌返券之前先提高售价的现象仍然存在,同样一件239元的毛衣,参加返券的时候却变成了299元,再加上“不同品牌不累计”、“不足金额不返券”之类的限制,结果也便宜不了多少。事实上,个别商家这种先提价再优惠的拙劣伎俩,实在不怎么高明。用一位消费者的话说,现在顾客都是“明白人”,看上的款式早就记住了价格,就等着商场打折促销了,所以说打折之前先提价的做法,每每都能被识破。这样一来,不但让消费者对这个品牌心存疑虑,甚至对整个商场的信任都会受到影响。

  环境变差,消费受“牵连”

  客流量大了,商场的“接待能力”也受到考验,而那些“实力”不足的商家,“缺陷”就暴露出来了。记者上周末在一家大型超市采访时看到,整个卖场人气火爆,但超市的环境却显得颇为凌乱,甚至地面上散落的商品、包装、塑料袋都没人清理;散装售卖的食品裸露在外……再看看收银台前排起的长队和顾客们急躁的神情,这样的购物环境真是很乱。还有一家大型商场,客流量增多了,商场内的换气排风设备却没有加大“工作量”,结果商场里温度过高不说,空气质量也很差,记者在里面逛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感到憋闷、疲乏,不得不跑出去换换气,实在没法继续购物。其实购物环境的好坏对消费者满意度以及消费行为的“牵连”,商家一定是谙熟于心,但为什么恰恰到了生意火爆的时候,却又“疏忽”了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