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源远流长潮汕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2: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潮汕人自古以来每天所吃的粥,与外地人的粥不同,是种用米较多,煮得较稠而粘的稀饭,潮语称为“糜”。潮汕粥如果下油盐及打散的蛋类,称为“卵糜”,下猪肉或牛肉,称为“猪肉糜”或“牛肉糜”,下鱼片则称为“鱼糜”。如果用糯米煮粥则称为“秫米糜”。无论稠稀的程度各有不同,但都不会如饭汤那么稀薄,这正是潮汕粥的独特之处。

  潮汕粥也是一种小食,人们在三餐之余,如工休、夜宵,也往往喜欢吃一碗粥作为
点心。随着人们对粥的喜爱,又出现加上各式配料加以调味的潮汕粥,如鱼片粥、肉片粥、鸭粥、鸟粥、蟹粥等。还有一种叫“兴衰粥”,是过去农村演广场戏时,摊贩在旁边摆设的,粥不怎么粘,里面下些如指头大的猪肉丁和炸豆干片,下好了油盐和葱珠,盛在大铁锅舀卖。夜里人们看戏累了,就来买粥吃,因配料都下好,即叫即端来,很快又很便宜,所以吃的人很多,因动作快,碗里猪肉多少难看清,只是碰碰运气,所以人们叫它为“兴衰粥”。

  现在在潮汕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到摆卖各式白粥、肉粥的小摊档,潮汕粥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小食。

  粥是广州人饮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食欲不振的人,清淡健康的粥品正是饮食首选,开家粥店能充分迎合现代人注重健康的生活潮流,而且成本投入低,回报稳定。据了解,广州两年前的粥铺仅有20家左右,现在,无论是大街小巷,粥铺已经遍地开花,接近3000家,可见强烈的市场需求正开启了巨大商机。

  清光绪年间,黄云鸽编写的《粥谱》中记载,粥的品种多达247个,食粥之风源远流长,历久不衰。今天在蔚为大观的广州粥文化中,我们不得不提正在崛起的潮式砂锅粥。

  (小亚/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