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青睐南中国门户 外企在港投资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海外媒体近日报道,在香港开业的外企在港投资于近期急剧上升,这表明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具有吸引力。

  中小企业乐于投资香港

  香港投资推广署表示,它去年帮助新开业的外企,在当地经济投资达创纪录的89亿
港元,高于2004年的47亿港元。有232家新外资所有企业使用了该机构的服务,增幅达13%。

  2005年地区总部及地区办事处在港的数字也创下历年新高,显示外资公司仍视香港为监督地区业务的理想亚洲基地。截至2005年6月1日,香港以外注册公司驻港的地区总部公司(简称地区总部)共有1167间,驻港的地区办事处公司(简称地区办事处)则有2631间。

  香港引资独具优势

  “香港仍具有吸引力,对一些寻求更安全地进入内地的中小企业而言尤其如此,”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表示。

  同时,香港的众多优势亦获得权威国际组织的认同。传统基金会与《华尔街日报》日前公布2006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连续第12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此外,《FDI》杂志选出香港为“2005/6年度未来亚洲都会”选举的总冠军,该选举共有超过60个亚太区城市及区域参与。

  香港持续成为外来直接投资优先选择的地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05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稳据亚洲区内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的排名,仅次于中国内地。2004年流入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高达约2651亿港元,比2003年已调整的1063亿港元增加一倍半。在全球的排行榜上,香港在2004年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量方面排名第七。

  香港地位受挑战

  不过,区内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香港的地位受到挑战。

  与新加坡相比,香港给外企的税收激励措施较少。新加坡已把自身定位为与香港竞争的金融贸易中心。分析师也提到香港日益昂贵的办公场地,可能让价格敏感的中国内地企业却步。“过去4个月里办公租金大幅上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首席区域经济学家董涛表示。“香港中心地带一些大楼的租金已达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