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生依然是地方两会关注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00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经济半月谈 王海坤

  2006年脚步轻盈而来,人们的目光还驻留在对2005年的回顾中,一时没转过神儿,地方“两会”在近半个月间已悄然拉开帷幕……在2005年代表、委员们呼吁“民生”议案、提案纸片纷飞的底色上,今年地方“两会”继续以“坚持执政为民、构建和谐社会、关注民情民意”为理念,依然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看似在意料之外,确乎在情理之中。

  西部龙头重庆,在经济起飞迈出第二步的关键时刻,“民生”问题依然被放在诸多问题的之首。1月12日,王鸿举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明的体现着这一点,这份报告有着一连串儿的关键词——“社会保险”、“提高待遇”、“普及高中教育”、“看病”、“务工人员”……该报告指出,关于“社会保险”,要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非公有制企业、有条件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将纳入社会保险;关于“提高待遇”,要统筹解决企业离退休人员、城市低保对象、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离退休人员、伤残军人等人员的相关待遇,提高补助标准;关于“看病”,要逐步剥离医疗机构供应大宗药品的职能,杜绝以药养医。在解决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的同时,市民看病也将更加方便;关于“务工人员”,将开展进城务工人员社会保障试点。通过试点,让已在城市扎下根的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到社会保障,比如先期购买养老、失业等保险。

  中原大省河南,今年“两会”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几乎条条提案关注“民生”。在本届会议收到的近200件委员提案中,“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尽快转移”成为关注热点。委员提议,河南是个农业大省和劳动力资源大省,7000万农业人口中有富余劳动力2800万人,截至目前已转移输出1500多万人,仍有1300万人有待转移,而且每年还要继续新增农村劳动力100万人,必须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应力争在全省60个劳务输出基地县每县建立一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同时,逐步缩小进城务工农民与城市居民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差距,取消不应有的差距和歧视,从政策上、体制上为进城务工人员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竞争机会,鼓励已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回家乡创办企业,走“打工——创业——城镇化建设”的路子。而针对不少金融机构吸收农村存款远远大于农民贷款比例的现状,不少委员建议有关方面应调整和制定新的农村金融政策,缓解农民融资难题。对国有

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可以适当规定向农村投放贷款的最低限额比例,并出台配套措施,对
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等加大扶持力度。

  1月14日,在天津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当天,委员上交提案三百余件,热门话题仍是紧锁百姓“衣食住行”,而“减轻困难人群的医疗负担”成为提案问题之首。委员提案认为,要成立大病救助医疗专项基金,此基金由每年的

医疗保险基金收支余额注入或由国家财政拨部分专款或由社会募捐。同时,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以扩大用药范围,减轻市民负担。

  山西“两会”特别强调2006年山西省政府要为群众办好12件实事,为使这12件实事更加尊重群众意愿,把百姓想什么、群众盼什么同政府干什么紧密联系在一起,该省政府此前还进行了广泛调研,并通过媒体向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实事建议。据说这些要办的实事包括“建安居工程,解决困难居民住房”、“改造工矿企业棚户区,治理矿山沉陷区”、“新增就业岗位,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扩大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推行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帮助山区贫困人口脱贫,对特困群众实行生活保障”、

  “免除革命老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继续实施村村通工程”以及启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发展农村连锁便民店等……

  东部省份江苏,“两会”呼声最高的依然是“新农村建设”、“就业和再就业”、“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关乎“民生”的问题。

  此外,自主创新和建设节约型社会也是一些省份提案重要话题。

  天津市政协委员罗永泰建议,要提高天津市自主创新能力,有必要整合校企资源,加强校企战略联盟。因为,高校和科研机构是催生原始成果的重要源头,在构建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企业是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产业化和实现最终效益的主体,是聚集生产、面向市场和检验技术成果的阵地。同时,技术中介机构应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牵线搭桥;福建“两会”提出多管齐下推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采取投资补助、财政贴息、信用担保、节约奖励、利益分成等财税支持政策,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四川“两会”也聚焦“建设节约型社会”、“小煤矿安全”、“‘三江’水污染”等话题。

  然而,与去年地方“两会”相比,今年地方“两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

  东部省份浙江,在1月15日开幕的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不再确定此次大会的“一号提案”,而改用多个“重要提案”取而代之。对此,浙江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解释认为,以往选择确定一件提案为“一号提案”向媒体和公众推出,其目的是通过这种新闻表现形式吸引更多民众的关注。然而,这种强调推出“一号提案”的做法,虽有一时的轰动效应,但对实际工作并无益处,还容易让人产生其他提案就不重要的误解。今年取消以往大会都有的“一号提案”,为的是强化实质内容而淡化形式。

  无疑,这一细微的变化折射出浙江省政协更加务实的态度。同时,浙江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提案质量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标准,选择确定了多个“重要提案”进行重点督办,省政协的主席和副主席每人至少“认领”一件“重要提案”。

  在西部省份四川,今年该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不仅采取“全公开”的形式,同时,普通网民有机会通过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四川在线共同构建的媒体平台,与参会代表提出的绝大部分议案、建议进行一次零距离的“全接触”。显然这种“网上座谈”比前两年盛行四川的“民间议案”热线提出建议的形式更进一步。

  看来,同是关注“民生”,2006年的地方“两会”更显出“落在实处”之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